父母与孩子之间被掩盖的心灵鸿沟

2013-11-22  | 六成 父母 孩子 

  记者近期对长沙市开福区的100名中小学生和10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八成孩子认为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最渴望父母的陪伴;然而,六成家长却认为自己了解孩子,近九成家长不认为自己的孩子孤独。

  认知迥异的表象下,可看到父母与孩子之间被掩盖的心灵鸿沟。

  了解度调查

  八成孩子:父母不了解自己

  六成家长:自己很了解孩子

  【调查数据】仅有16%的孩子认为父母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84%的孩子认为,父母不了解自己,其中,19%的孩子认为,父母一点也不了解自己。而在家长方,60%的家长认为自己了解孩子,有17%的家长认为非常了解孩子。

  老师眼中活泼开朗的乖学生肖笑一到家,鈥溇捅溲蒜潱壕:偷艿艽蚣埽⑵蚕喽员┰辏谎圆缓鲜保诜棺郎铣苑梗不峤曜右凰ぁT蚝芗虻ィ盒ば醯寐杪柚啬星崤艿堋

  鈥溛艺展怂宰。匦乃洳焕洌炔蝗龋霾欢觯澞盖仔槐担嘶乩次仕谘T趺囱饕祷岵换嶙觯渌亩疾恢牢适裁础K虏馀赡芏运形蠼猓步馐统疲约涸谂砩匣ㄇ啵溛以趺椿嶂啬星崤兀库

  然而,用钱的多少并不是肖笑衡量爱自己与否的标准,鈥溌杪璨灰苁鞘裁炊疾晃剩还治乙桓鋈耍乙残枰杪枵驹谖艺獗摺b

  陪伴调查

  九成孩子希望父母多陪自己

  半数家长每天陪孩子不到3小时

  【调查数据】90%的孩子希望父母能多陪陪自己,而半数家长平均每天陪孩子的时间不到3小时,一成家长从未带孩子外出活动过。

  匡志明一年才带孩子出去玩一次,原因是太忙。家中除了12岁的匡小威读初中外,夫妻俩还养育了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2岁。鈥湷鲇我淮危霞掖冢蟮男〉募负湃耍哿耍ǚ岩泊蟆b澘镏久骶患一ǖ辏夂檬保鹾吐艋负跽季萘私15个小时,再加上带孩子,匡小威觉得,最好的休闲就是在花店里和孩子们嬉戏。

  对于这些,儿子匡小威没有怨言,放学回家后也懂事地帮父母带带弟弟妹妹,承担些许家务。父母的陪伴时间,平均每天不足两小时,匡伟嘴上虽不说什么,但问卷上,他写道:希望父母对自己好一点。

  孤独感调查

  25%的孩子说自己很孤独

  86%的家长认为孩子不孤独

  【调查数据】虽然96%的孩子认为跟父母关系还不错,但59%的孩子不喜欢主动和父母沟通内心的想法,25%的孩子感觉孤独,11%的孩子认为自己孤独的主因是,父母陪伴的时间太少了。

  鈥溁氐郊依铮改富姑幌掳啵济蝗伺汊潯 9岁的三年级学生杨晓光称,父母陪伴时间少,加之没有同龄的玩伴,让他不想回家,鈥溇臀乙桓鋈耍铝懔愕拟潯K悦刻煜挛4点一放学,他就会来到社区的活动室,这里有一群小孩一同做作业,还有志愿者辅导。但他还是在心里默默想着,如果能有爸妈陪着写作业就更好了。

  叶丹是为数不多的能感受到女儿孤独的家长。叶丹称,表面上看孩子挺活跃的,但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叶丹很明显地感觉到,读初一的她鈥湶辉敢夂痛笕嗽谝黄穑不冻两谧约旱男∈澜缋铩b

  然而,86%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孤独。在大多数父母心目中,孩子还小,体会不到孤独感。鈥溦饷葱〉哪昙停源锍搜昂屯妫够嵯胧裁绰穑库澆簧偌页し次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与孩子之间被掩盖的心灵鸿沟》摘要:解孩子,有17%的家长认为非常了解孩子。 老师眼中活泼开朗的乖学生肖笑一到家,就变样了:经常和弟弟打架,脾气也相对暴躁,一言不合时,在饭桌上吃饭,也会将筷子一摔。原因很简单:肖笑觉得妈妈重男轻女,更偏爱弟...
相关文章象棋棋盘孩子与成人间隐藏的冲突与矛盾
给孩子立个规矩不要让孩子卷入家庭纷争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