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二年级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2)

2013-11-27  |  

  (一)激发学生提出问题

  小学低年级儿童年龄小,思维发展水平有限,知识经验缺乏,让他们自己提出问题,特别是提出层次较高的问题,往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就要求为学生提出问题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激励他们开展积极的心理活动,从而发现和提出问题来。在教学中,我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主要有:

  1、讲述科学家小时侯的故事。

  小学生崇敬科学家、发明家,向往自己也能研究事物,能发明创造,所以他们喜欢听科学家、发明家小时侯的故事。于是,我在让学生提出问题之前,给他们讲述了一些科学家小时侯的故事,如牛顿有一次看到苹果从树上落下来,提出了苹果为什么从树上往地面下落而不是往天空落去的问题,这个问题促使他不断地思考和研究,后来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瓦特在烧水时发现水开时壶盖不断地被掀动,于是提出:是什么力量掀动壶盖呢?他带着这个问题去研究,最终发明了蒸汽机。科学家小时侯的故事激发了儿童提出问题的兴趣。

  2、教师身体力行,亲身示范。

  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最好具有童心童趣,象儿童那样看待世界,探索事物,发现和提出儿童感兴趣的问题。为此,我处处留心生活,时时观察事物。在校园里走动时,在上下班的路上,在家里休闲时,在小区散步时,我经常能发现和提出问题,并及时和学生分享发现的喜悦。如五月的一天早晨,我来到铜鼓路跑步,看到路旁有一棵火凤凰树开满了鲜花,于是我走近它去欣赏,结果发现有许多的金龟子爬在花丛中休息。于是,我提出,为什么金龟子喜欢在火凤凰花中睡觉呢?这天晨读之前,我将所抓获的金龟子和折下来的一丛火凤凰花带到二(2)班学生中,给学生讲述了自己发现的问题,请学生帮助解决,引起了学生探究的极大兴趣。

  3、创设必要的环境和条件,让学生提出问题。

  小学低年级儿童毕竟年龄小,如果不创造必要的环境、氛围和条件,他们往往会觉得难以提出和发现问题来。我利用课堂教学时间让学生到校园各处观察,发现和提出问题来。学校生物园里有个水池,里面有许多蝌蚪,许多学生都喜欢到那里看蝌蚪。于是,我专门带二年级学生到生物园观察蝌蚪,他们在看蝌蚪时非常兴奋,非常专注。学生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蝌蚪有没有耳朵?蝌蚪的头为什么那么大?蝌蚪为什么喜欢挨在一起?蝌蚪多久才能变成青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