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二年级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4)

2013-11-27  |  

  3、通过阅读提出问题。

  二年级学生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他们大多很喜欢看科学和生活方面的书籍。通过阅读,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激活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从而可能提出有探究价值的问题。我有时就让儿童在课堂上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然后提出问题。杨健同学在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中看到灵芝是一种天然保健食品,可以使人延缓衰老,于是他想:世界上还有哪些天然保健食品,也能使人延缓衰老呢?吴秋仪同学在看一本恐龙的书时,看到双冠龙的头上有两个冠子,她很奇怪:为什么双冠龙的头上有两个冠呢?

  4、通过生活实践活动提出问题。

  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参与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如做家务、种植花草、养小动物等。我经常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种各样的生活实践活动,为家庭、学校、社会做一些事情,同时留心身边的事物,积极思考,提出问题。赵笛同学有一次发现别人家的花盆里放了一些石子,花照样长得不错。于是,她到学校快乐体育园找来一些石子,放进家里的芦荟花盆中。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芦荟长得更高大更嫩绿了,而没有放石子的勒杜鹃花没有多大变化。于是,她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花盆里放石子可以让花长得更好呢?

  5、通过讨论提出问题。

  小学生喜欢和小伙伴以及爸爸、妈妈、老师等人谈论他们知道的事情,讨论他们喜欢的问题,有时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于是,我利用这一点,让学生通过讨论提出问题。有一次,刚下过大雨,学生们发现了好多蜗牛,于是我在课堂上让学生谈论他们各自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现象,热烈地讨论蜗牛的问题,思维越来越活跃。然后提出了他们还解决不了的问题──蜗牛没有腿,怎么走路呢?我看到一个蜗牛的壳破了,它依然还活着,还能爬,是不是壳对蜗牛不是很重要呢?我用手碰它的脑袋时它缩头,过了一会儿,我离开了,它又把头伸出来,难道它知道没有人吗?它能认出人来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