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二年级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5)

2013-11-27  |  

  其实,学生提出问题,方法和渠道很多,比如通过做实验、玩游戏、看电视、外出参观、游览,都可以发现和提出问题。提出问题的关键是积极思考,最基本的方法是注意观察周围事物。

  儿童提出的问题是他们通过生活和实践提出的初始疑问,不一定能找到答案。许多问题在成人看来显得很幼稚,不成其为问题,但从儿童的眼光来看确实是充满童心童趣的问题,很有探究的价值。他们能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本身是十分有价值的,因为只有儿童头脑中有了疑问,才会促使他们去思考,去探究,去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因此,提出问题本身就是探究,在提出问题时,探究早就开始了。

  二、让儿童尝试解决问题

  当儿童提出问题之后,当然要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不过,在我看来,让低年级儿童解决问题,主要是尝试研究问题的滋味,体验解决问题的过程,获得丰富而积极的情感体验,而不是解决问题的结果。在指导儿童解决问题上,我主要做了如下的探索。

  (一)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问题

  小学低年级儿童探究欲强烈,他们能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由

  于知识、经验和能力等的限制,他们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提出的所有问题。在课堂内外,我经常引导儿童思考:小学生的知识、能力有限,我们低年级儿童研究的问题应该是什么样的?经过讨论和思考,他们很快就明白自己研究的问题往往是身边的简单的有条件有工具研究的问题。

  如杨健同学在思考后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现在有多少个城市?

  我表扬他善于思考,同时告诉他,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城市包括多个层次:直辖市、省会城市、地市级城市、县级城市,城市的标准和统计的时间也各不相同。解决这个问题对低年级儿童难度很大,建议他研究比较容易一点的问题,当然,如果他很感兴趣,也可以去查一查有关资料。

  为了引导儿童提出问题,我设计了《我的问题》学习卡,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从中选出他们能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