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传统的月子补养饮食原则

2013-12-04  | 月子 补养 老一辈 

  老一辈的经验是生完孩子后坐月子一定要当心,因为月子里落下的病不好养,会跟着你一辈子。所以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往往如临大敌,诸多小心。那产妇月子里应该吃什么呢?

  一、产妇进食原则:

  1、有规律地吃三餐,以不减少用餐次数为基准

  2、吃完东西就卧床休息,避免消化不良及胀气

  3、、少食多餐(1日进食5~6次),充分吸收营养

  4、避免在晚餐后吃点心,点心最好一天一次

  5、控制水分摄入,避免造成内脏下垂或发胖

  6、以米酒代替水分摄入

  7、补充足够的水分,预防便秘

  8、喝水果茶以补充水分

  9、杜绝生冷食物,产后2周内尽量避免水果、蔬菜

  10、控制盐分摄入,避免导致发胖或内脏下垂

  11、避免摄入醋、柠檬等酸性食物,以免导致肌肉无力或下垂松弛

  12、产后2周内禁食鱼类及肉类,减少身体负担

  13、以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

  14、以低热量、高蛋白质的蔬菜作为基本食材,黄绿色蔬菜、豆类及坚果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15、控制高热量的甜食及点心,以牛奶代替果汁,以水果代替点心

  16、每天应吃200~250克肉禽鱼蛋,还可多吃些海鱼

  二、适合产妇吃的食物:

  1、山楂,可促进子宫收缩,会加速子宫的恢复。而子宫收缩也会使子宫的血管收缩,起到止血的作用,对产后出血和产后恶露不尽的恢复有重要意义。

  2、桂圆,又称龙眼,是古今产后滋补药中的佳品。可针对产后气血不足导致的体弱、乏力、胃纳差、失眠等进行补益,促进产后恢复。如桂圆大枣粥等。

  3、鲤鱼,可促进子宫收缩,帮助去余血。鲤鱼还有利尿消肿,催乳的作用,可用于产妇产后浮肿。

  传统的产后滋补品一般还有红糖、小米粥、大枣、鸡蛋、芝麻等。还有汤类是促进乳汁分泌的不可缺少的食物。如排骨汤、牛肉汤、鸡汤、阿胶瘦肉汤、大枣木耳汤、枸杞鲫鱼汤、花生当归猪蹄汤等。

  三、产妇饮食注意

  要多吃催乳食物,红糖水、牛奶、豆浆、小米粥、鸡汤、肉汤、鱼汤、虾肉、猪蹄、母鸡、花生、黄豆、黄花菜、鲤鱼、鲫鱼、墨鱼等均为下乳佳品。其他还有如猪肝、豆制品、红小豆、豌豆、丝瓜、花生、芝麻等。丝瓜可炒鸡蛋,或做鸡蛋丝瓜汤等。

  产妇要忌食辛辣温燥之物,这些食物可助内热,可使产妇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忌食韭菜、大蒜、辣椒、胡椒、茴香等。不要食生冷坚硬之物,以免损伤脾胃。生冷之物易导致淤血滞留,可引起产后痛、产后恶露不绝。寒凉性食物如梨、柿子、西瓜、茄子、黄瓜等不宜食用。

  孕妇产后淤血内停,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物,以免阻滞血行,不利恶露排出。如乌梅、莲子、芡实、柿子、南瓜等

  产后喝红糖水可补血,但以7-10天为宜。久喝红糖水,红糖的活血作用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

  产后如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乳,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原因是母鸡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大量食用母鸡会加大产妇体中雌激素的含量,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而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且公鸡所含脂肪少,可避免产妇发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老一辈传统的月子补养饮食原则》摘要:水分 9、杜绝生冷食物,产后2周内尽量避免水果、蔬菜 10、控制盐分摄入,避免导致发胖或内脏下垂 11、避免摄入醋、柠檬等酸性食物,以免导致肌肉无力或下垂松弛 12、产后2周内禁食鱼类及肉类,减少身体负担 13、以清...
相关文章月子里能刷牙吗坐月子 补身不必吃得肥滋滋
产后喝水比喝汤更有益坐月子应“古今兼容”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