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要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

2013-12-12  | 中年级 孩子 好孩子 

  10岁是一个危险期。从道德发展看,中年级时出现一个马鞍形。小孩的发展在小学阶段是两头高,中间低。小孩的特点是一二年级成绩比较好,这时学习比较简单,孩子对学校生活感觉新鲜,感到鼓舞。中年级时孩子适应学校了,开始放松自己,这时出现了所谓的鈥溁岛⒆逾潯@鲜θ衔械暮⒆拥仿遥盎拢懿蛔∽约海溻溁碘澚耍谑抢鲜透改刚馐北闳菀赘⒆酉钠兰邸:⒆拥搅10岁左右,内心会出现深深的怀疑和困惑,有一部分孩子经常受到老师批评,开始怀疑自己不是好孩子。所以10岁很重要。如果孩子处在低谷走不出来,就会形成他今后发展的障碍。

  孩子到了10岁左右,内心会出现深深的怀疑和困惑。有一部分孩子经常受到老师批评,开始怀疑自己不是好孩子。如果孩子处在低谷走不出来,就会形成他人生发展的障碍。

  10岁是孩子形成自我形象的关键时期,我想把10岁和青春期形成的自我形象区别开。人到十二三岁已经有了基本的自我形象,这些是父母给孩子的。因为在此之前孩子对自己还没有太多的认识。青春期开始后,孩子会有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想看一下自我的感觉和父母曾经给自己的感觉是否完全一样。这是一个重新评价和衡量自我的过程。

  我们今天侧重谈小学阶段,10岁是形成自我形象的关键期,可是父母和老师对此缺乏关注。一二年级时孩子还小,父母对其在生活上学习上的照料还比较多,五六年级时父母关注孩子的升学。三四年级的孩子开始了对事物的探索,可是这时父母往往觉得这一阶段的孩子没有压力,很放松。

父母不要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

  可是,很多父母做不到这一点,总是盯着孩子的不足,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一些小学老师经常和学生父母说:一年级二年级,英雄狗熊分不清,到了三年级四年级,就分得清了。为什么呢?孩子在一二年级时对学校还有一种畏惧感,还很好奇,能约束自己,但是到了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管不住自己,这就是父母说的所谓鈥溔舜笮拇蟛惶傲蒜潯

  另一方面,由于学校的师资力量配备常常是一年级和毕业班比较好,中间较为一般,这也容易导致中年级学生的不稳定。但是这个时候又是孩子形成自我形象的关键时期,所以父母和老师千万不能认为一做小动作就是坏孩子,一不完成作业就是笨孩子。这种消极评价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后患无穷的。

  这八句话说得多好。让孩子相信自己行,其实就是激发孩子心中的自信,引导孩子勇敢地面对生活、学习上的压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不要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摘要:级成绩比较好,这时学习比较简单,孩子对学校生活感觉新鲜,感到鼓舞。中年级时孩子适应学校了,开始放松自己,这时出现了所谓的坏孩子。老师认为有的孩子捣乱,学习滑坡,管不住自己,变坏了,于是老师和父母这时便...
相关文章家庭压力大会增加孩子肥胖如何正确把握对孩子的期望
压力和支持,一个都不能少压力和支持,一个都不能少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