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不拉的技巧演奏方法

2013-12-17  | 冬不拉 外弦 演奏 

冬不拉的技巧演奏方法

  冬不拉是我国哈萨克族弹奏乐器,流行于新疆等地。音箱扁平或瓢形,木质,张两根金属弦,用拨子弹奏。经改革的冬不拉分高音、

  中音、低音几种。各种冬不拉品位多少均不统一。现以高音冬不拉为例:

  定弦

  内弦为d1(或c1)、外弦为a1(或g1)。两弦相距纯五度。

冬不拉的技巧演奏方法

  音域

  从d1(或c1)一g3,共两个八度加一个纯四度。

冬不拉的技巧演奏方法

  常用音域

冬不拉的技巧演奏方法

  冬不拉没有明显的音区区别。

  演奏技巧

  冬不拉常用的技巧为弹、滚、扫,可自如地演奏音阶,半音阶以及音程度的跳动,也能演奏装饰音和滑音等。在速度不甚快

  时,冬不拉可奏出八度以内各种音程的双音,运用较多的是大、小三度,大、小六度和八度。

  冬不拉可奏泛音,常用的是各弦的丢、吉、丢处的自然泛音。如:

冬不拉的技巧演奏方法

  冬不拉的品位按半音顺序排列,转调方便。较常用的是C、F、G、B、D等调。

  中音冬不拉发音比高音冬不拉低一个八度,内弦定d(或c),外弦为g;低音冬不拉发音比中音冬不拉低八度,内弦定D(或C),外弦定G。

  高、中音冬不拉的音色明亮、清脆,技巧灵活,是新疆地区弹唱音乐的重要伴奏乐器,亦可用于独奏或合奏。低音冬不拉多用于伴奏或合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