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材料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利用

2013-12-31  | 幼儿 废旧 收集箱 

  在我们农村幼儿园,废旧材料随处可见,它们就是很好的教育资源,但是如何能有效地利用这些废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发挥其优势作用,如何去收集废旧材料,如何利用这些废旧材料,如何使废旧材料旧而不废,这就迫使我们农村幼儿教育工作者必须进行不断反思,到实践中去寻求答案。为此,针对我班的实际情况和幼儿的年龄发展特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关于废旧材料的初步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收获。

  一、多种渠道共同收集

  废旧材料品种繁多,收集废旧材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我们发动教师从自身做起,遍寻家中、身边所有鈥溈捎弥拟潱〉秸胪废咛酢⑵科抗薰蓿蟮侥景逯较洹⒉计ッ扌醯取F浯危颐浅浞址⒕蚣页ぷ试矗⒍页び胗锥餐占暇晌锲贰W詈螅颐腔褂行Ю蒙缜试矗嗲朗占髦直呓欠狭希锥敖逃萄峁┓岣坏奈镏首试础

  二、组织幼儿进行分类

  收集废旧物品林林总总花样繁多,首先要做的就是分门别类的放置,我们在教室门口放置了几只收集箱,并在上面贴上让幼儿一看就能懂的标志,让孩子们能够积极有序地分类放置。如在收集箱上贴了瓶子标志的,就是让幼儿把带来的各种瓶子放到里面,如在收集箱上贴了布料标志的,就让幼儿把收集到的布料放到里面,我们一般把使用的废旧材料按用途分为:缝纫用品,各种盒子,废布料,美发用品,废纸品,拉罐,塑料瓶子等。

  分类以后,我们就会挑选出无毒无害安全的废旧物品进行消毒杀菌后备用,通常用的方法有用消毒液清洗的,有在日光下暴晒的。

  三、发挥功能充分运用

  废旧材料应用广泛,不仅在教学中会经常用到,而且幼儿园的游戏、环境创设、区域活动都离不开废旧物品的参与。

  1、教学活动中的利用

  废旧材料和幼儿教学看似是两个不相关的概念和范畴,但它们之间也有着一定的联系。合理地运用我们身边的废旧材料,对幼儿教学具有很大的意义和作用,关键是我们怎么去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具和学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什么样的教具和学具,如教学活动中,需要用到教具小汽车、钟表等,我画出来的不太逼真,怕吸引不了幼儿的注意力,也为了节约资金,我就用牙膏盒、纸板等亲手做,孩子们看了都特别喜欢,个个精神集中、投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废旧材料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利用》摘要:组织幼儿进行分类 收集废旧物品林林总总花样繁多,首先要做的就是分门别类的放置,我们在教室门口放置了几只收集箱,并在上面贴上让幼儿一看就能懂的标志,让孩子们能够积极有序地分类放置。如在收集箱上贴了瓶子标...
相关文章废旧材料在幼儿园游戏中运用情况的观察研究提高教育教学工作之我见
提高幼儿教育教学工作之我见大班美术:废旧物品制作螃蟹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