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干燥 预防孩子流鼻血四条建议

2014-01-03  | 毛细 鼻血 囟门 

  流鼻血时拇指和食指捏压鼻翼四五分钟

  一旦发现孩子鼻出血了,家长最常做的两件事就是:用卫生纸塞住鼻孔,或不停地朝孩子的囟门头上拍凉水。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先看卫生纸塞鼻,一方面卫生纸不卫生,另一方面鼻子正在出血,纸被沾湿之后很可能会有少量粘在鼻腔中,反倒使得出血的鼻黏膜不能愈合甚至感染、糜烂;再说囟门头拍水,其止血效果也没有想象得好。

  少量鼻出血不需要到医院就诊,用大拇指和食指持续捏压鼻翼4~5分钟,或者用消毒棉球塞住出血鼻孔,即可止血。不过,千万别让孩子抬着头止血,否则,鼻血可能倒流到口腔,小孩子很容易发生呛咳。蒋月星提醒家长,鼻血止住后,别着急给孩子清洗鼻腔,否则刚结痂的血块很可能再度破裂而出血。

  水蒸气熏鼻、淡盐水洗鼻 防天干物燥鈥溕蒜澅

  近段时间,各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每天都会遇到几个华华这样的鼻出血患儿,这和天干物燥有一定关系。

  人的鼻腔黏膜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具有加温、润泽空气等功能,如果外界空气长期干燥,鼻黏膜分泌黏液挥发就比较快,会导致鼻黏膜越来越干,毛细血管弹性下降,甚至破裂出血。

  特别是小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稍一感觉鼻腔干涩、发痒,就不自觉地用手抠鼻子,一旦触及毛细血管,更容易鼻出血。

  建议

  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煎炸、烧烤、油腻、辛辣食物。对于挑食、厌食的孩子,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复合维生素;

  2。在室内放一盆水或打开加湿器,每天勤拖地,增加室内湿度;

  3。用水蒸气熏鼻,用拇指、食指由上而下按摩鼻翼,增加鼻腔内湿润度,促进鼻腔血液循环;

  4。当鼻腔干燥发痒时,不要用手抠鼻子,可用温热的淡盐水冲洗鼻腔,或滴一两滴薄荷油。

  经常性鼻出血且出血量大 早就诊排除鼻炎、血液病

  虽然大多数鼻出血都是天气干燥惹的祸,但是,鼻炎、鼻窦炎、鼻腔异物、鼻前庭炎、鼻中隔偏曲等鼻腔疾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贫血、血小板减少、血压高和各种血液类疾病等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导致鼻出血症状,家长不能轻易忽视。

  高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鼻出血出现以下情况,要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1。经常性鼻出血;2。出血量比较大,自己不能止住;3。反复发生鼻出血,并且身体伴有其他症状,比如贫血、发烧、皮肤出现紫斑、皮疹,或皮肤黏膜糜烂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天气干燥 预防孩子流鼻血四条建议》摘要:血。 水蒸气熏鼻、淡盐水洗鼻 防天干物燥伤鼻 近段时间,各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每天都会遇到几个华华这样的鼻出血患儿,这和天干物燥有一定关系。 人的鼻腔黏膜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具有加温、润泽空气等功能,如果外...
相关文章薄荷油可预防流鼻血夏季怎样防孩子流鼻血
夏季孩子爱流鼻血啥原因秋天干燥天气孩子容易流鼻血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