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饮食运动 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2014-01-16  | 糖尿 青少 糖尿病 

  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人数迅速增长,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共同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 肥胖,肥胖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因此,目前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应让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动的太少

  玩,不仅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最好的教育和学习,这已成为国内外教育专家的共识。然而,调查显示,很多孩子不会玩了,家长不让玩了,老师不敢教玩 了。老师、家长们也承认,大部分孩子的玩耍权利被剥夺了。课堂上,由于考试、升学的压力,老师们鲜少寓教于乐,孩子们不停地背课文、记公式、做习题;有的 老师还经常拖课,侵占学生课间玩耍时间;下课后,多数孩子感到课间十分钟过得鈥湹サ魑尬垛潱鲜γ浅鲇诎踩悸牵ü恍┬形娣断拗蒲幕疃占浜头 围,孩子们只能在狭小的走廊、并不宽敞的平台上,玩一些放不开手脚的游戏;放学后,父母们认为鈥溚嫠S跋煅扳潯⑩湹P姆⑸O这潱坏貌唤氢溔ρ 在家里;在双休日,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不惜花重金,将孩子送入各色特长培训班,调查显示,74%的孩子在周末参加了特长班,20%的孩子 有3项以上的特长培训。

  另一方面,家长及孩子主动锻炼意识不强,缺乏有效的运动。调查显示,50%的学生在家体育锻炼的时间不足半小时,其中40%的学生没有参加体育 活动。一般人越胖,做运动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运动,导致了恶性循环。这些学生在家里过着鈥湸竺挪怀觥⒍挪宦踱澋拟溎窳澤睿≡裼氲缡印⒌缒浴⑼婢摺 课外书为伴。据2006年底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检测结果显示: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 例明显增加。

  吃的太好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大部分人口已经不用为吃喝发愁了,但也正是这种丰富的物质生活导致一个新的问题出现鈥斺斠 结构不合理。数年间,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迅速变化,人们倾向于食用更多的动物性食物。多数居民膳食中肉类、油脂的消费大幅度增加,导致膳食向高脂肪、 高热能、低谷类的不正确方向发展。事实上,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还是比较合理的,具有三大优点,即以谷类为主,蔬菜相辅,低糖、高纤维。而现在这种鈥溛鞣 化鈥澔蜮湼辉P外澋纳攀辰峁固峁┑闹竞湍芰抗撸蘸舐裣铝瞬簧僖迹贾掠胫喙氐囊恍┞圆∪缧哪匝懿 ⒏哐⑻悄虿 ⒎逝种ⅰ⒍裥灾琢龅姆 生率也随之增高。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做家长的生怕孩子营养不够,总是让孩子平时能多吃一些,吃鈥満免澮恍扇♀溙钛际解澋姆椒ɡ囱⒆樱庋贾潞⒆由硖宸⑴郑谷衔⒆优值闶墙】档谋硐郑獠恢钦庵执砦蟮乃枷胛悄虿〉某鱿智那穆裣铝嘶龈

  共建健康

  由于Ⅱ型糖尿病与饮食、运动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因此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就应让他们从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其思 想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父母应首先有健康的生活观念,从自我做起,和孩子一起构建合理的饮食结构及形成规律的运动习惯,这样才能有效的调动孩子的主 动性和积极性。家长应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帮助孩子摆脱洋快餐及碳酸饮料这类高脂肪食物、高糖的诱惑;给孩子多一些户外活动时间,和他们一起参与有氧运动, 让他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并逐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巩教授表示,孩子也是社会的一份子,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预防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只有家长、学校、社 会都重视起来,才能为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提供良好的氛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意饮食运动 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摘要:课,侵占学生课间玩耍时间;下课后,多数孩子感到课间十分钟过得单调无味,老师们出于安全考虑,通过一些行为规范限制学生的活动空间和范 围,孩子们只能在狭小的走廊、并不宽敞的平台上,玩一些放不开手脚的游戏;放...
相关文章预防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儿童怎样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防治别让孩子成“糖娃娃”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