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莫言个人简介(4)

2014-02-07  |  

  1994年,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在获奖演说中提到莫言:“......不久后,这些系统还把我同韩国的金芝河、中国的莫言等结合在了一起。”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莫言个人简介(4)

  2000年,莫言的《红高粱》入选《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第18位)。

  2001年,莫言的《红高粱》成为唯一入选《World Literature Today》评选的75年(1927-2001)40部世界顶尖文学名著的中文小说。

  2003年,莫言的短篇小说集《师傅越来越幽默》在美国出版,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莫言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遗珠。”

  2005年,《檀香刑》全票入围茅盾文学奖初选,当时获奖的呼声很高,最后却意外地以一票之差落选,无缘奖项。《檀香刑》的落选也再次引发了文学界关于茅盾文学奖的争议。同年,莫言获得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评委会赞扬他的作品“语言激情澎湃,具有无限丰富的想象空间”。

  2007年,莫言从《检察日报》调到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莫言个人简介(4)

  二、作品争议

  1997年,莫言以长篇小说《丰乳肥臀》[17]夺得中国有史以来最高额的“大家文学奖”,获得高达十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同年由于《丰乳肥臀》引发的巨大争议,莫言脱离军界,转至《检察日报》社工作,并为报社的影视部撰写连续剧剧本。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