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习品质如何应用精致型语言

2014-02-08  | 伯恩斯坦 伯恩 斯坦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是表达的工具,也是想像的媒介,更是进行有效模仿以及创造性学习的重要基础。因此,要想切实提高幼儿的学习品质,教师语言能力的有效提升也是应该时刻加以重视的。

  鈥溇滦陀镅遭澮淮试从谟⒐缁嵫Ъ野妥榷凡魉固寡芯坎煌幕撞慵彝ナ褂玫挠镅苑绞绞碧岢龅挠镅员嗦敕绞健W畛跏侵敢恢指爬ㄐ郧俊⑹褂酶丛佑锓ā⒛芄辉诠惴河锞持惺褂玫挠镅员泶锓绞健@,在日常用语中,鈥湷嫡锯澫喽遭湹瘸底拥牡胤解,鈥溗芑澫喽遭溦飧鋈说难尤梦铱戳司醯煤芎猛驸,表达得更为精致一些。

  目前,涉及教师语言发展以及教师语言对师生互动和学生语言发展影响的众多研究都反复证实:教师若能不断提高自身语言表达的精致性水平,并将这种精致的语言表达方式用于集体教学,那么不仅能够提高师生互动的效率,而且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的语言水平、学习能力的发展。相关研究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分析语言精致性水平的三个要素鈥斺斁贰⒕逗途,限于篇幅,下面就从这三方面来讨论。

  精炼的语言

  精炼的原意是指简练扼要、精美凝练,其高端水平即鈥溡蛔指山疴潯Jτ谆ザ,精炼的语言指教师在向幼儿讲述、发出指令或总结反馈时能够突出重点,达到简明扼要的效果。教师在师幼互动中的讲解、指令、提示、激励、引导等各种情境中,都应该使用精炼的语言。使用精炼的语言在师幼互动中能够起到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1.减轻幼儿的认知负担。

  精炼的语言能够有效降低教学信息的冗余水平,即降低不必要的认知负担,避免幼儿的心理疲劳和注意力下降,更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幼儿参与活动的舒适感、愉悦感、积极性和自律性。如在后文《鈥溇垛澯镅栽诩逡衾只疃械脑擞谩 (以下简称《鈥溇垛澯镅浴)的案例一中,幼儿还不能够准确感受音乐乐段和故事情节转换的交接点,教师如果不用语言提示往往导致幼儿不听音乐,只凭感觉让动作减速或转换动作。因此,教师的有效提示可以帮助幼儿投人更多的精力愉悦地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习品质如何应用精致型语言》摘要:学习能力的发展。相关研究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分析语言精致性水平的三个要素——精确、精炼和惊艳,限于篇幅,下面就从这三方面来讨论。 精炼的语言 精炼的原意是指简练扼要、精美凝练,其高端水平即一字干金。...
相关文章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浙教:《我熟悉的人》讲评课
在应用题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新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