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基础必修课程标准 60~90cm男女人体

2014-02-24  | 泥塑 人体 课程 

  第一部分:课程性质、课程目标与教学要求

  《泥塑60~90cm男女人体》课程,是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

  《泥塑60~90cm男女人体》的课程目标是:促进学习者理解和掌握60~90cm人体雕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培养与提高学习者的分析形体与整体性思维的能力;提高和发展学习者的视觉空间思维能力和造型素质;增进学习者从事雕塑制作与表现的能力。

  60~90cm泥塑写生是人体泥塑写生学习的重要环节,使学习者为日后从事雕塑创作打基础的重要时期。因此,课程教学将紧密联系泥塑实践,要求学习者关注人体的解剖、运动规律和表现技巧的运用。为了更好地掌握课程内容,学习者要适当做些小型的人物速塑。

  第二部分:关于教材与学习参考书的建议

  本课程拟采用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由叶庆文教授编写的《雕塑艺术》美术教材丛书,作为本课程的主教材。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学习课程内容,建议学习者可以进一步阅读以下几本参考书:

  阿道夫*希尔德勃兰著潘耀昌等译的《造型艺术中的形式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葛塞尔著傅雷译的《罗丹艺术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第三部分:课程教学内容纲要

  第一章 前期工作

  人体的写生练习,在雕塑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属于较复杂的课题,比做头、胸像要难得多。所以,一般应在具有一定造型能力后再做人体。美术学院雕塑系人体课程一般也安排在高年级进行。

  人体练习的目的要求是:深入研究男、女人体,正确地塑造出人体的形体结构、运动变化、形象、体形特征,使之既有丰富的细部,又有整体概括的处理,并能准确表达出人物的神态,达到形神兼备的效果。

  人体练习一般先做60~90cm高,然后再做120cm高到真人等大。应按比例做,便于纠正错误。不要一开始就做大人体,因为大人体难于掌握。第一次塑造人体时,以选择人体比例匀称、身体健壮的男性壮年为好。以后再做女人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泥塑基础必修课程标准 60~90cm男女人体》摘要:塑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 《泥塑60~90cm男女人体》的课程目标是:促进学习者理解和掌握60~90cm人体雕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培养与提高学习者的分析形体与整体性思维的能力;提高和发展学习者...
相关文章泥塑(美术)中国人体尺寸标准要变了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主要特点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泥塑基础必修课程标准 60~90cm男女人体
竹雕器件该怎样收藏与保养
关于木雕材料填充的知识技巧
关于木雕髹漆和贴金的知识技巧
木雕基础必修课程教学内容纲要标准
木雕的工艺形式和价值创作技巧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四)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三)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二)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