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孩子的动手能力 让孩子理解水的各种形态

2014-03-03  | 学龄 形态 液态水 

  学龄前儿童已经可以学习到物品的基本概念,同时他们还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水,对于绝大部分的孩子来说都不是陌生的,爸爸妈妈不妨利用这一项结合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理解水的液体、气体和固体形态。

  1.水的液体形态

  水是液体,这是最常见的年幼孩子所理解的水的形式,也是最容易让孩子所接收的。向学龄前儿童解释水的自然状态:水是液体,非常简单。打开水龙头、充满水的浴缸、用水浇灌花园。

  这些都显示了液态水的相关属性:自由流动。把水装进不同的容器中也能向孩子展示液态水的多变形态,水倒进杯子中就成了圆柱形的;水倒进方形鱼缸中就成了有棱有角的方形。

  2.水的蒸汽形态

  尽管沸水实验绝对不是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安全实验,爸爸妈妈可以试图用其他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水变化成蒸汽的过程,透明的咖啡壶或电茶壶就可以做到。

  把水倒入容器中,孩子们可以发现一旦水被彻底加热之后,壶的内壁上就会有小的水珠。向孩子们解释,这是因为水被加热,有些水变成了蒸汽充满了壶中,聚集在一起又变成了水珠附着在壶的内壁上。

  事实上,如果家中有一个传统的炉子更能够明显地展示蒸汽。让孩子远离正在烧水的热水壶,当水开了之后,我们会发现壶盖会鈥溸者者这澋爻瑁雍谢崦俺雎坡瓢灼蔷褪撬羝玻

  3.水的固体形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见到的水的固体形态就是冰块啦!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使用化学物质向孩子展示液态水迅速变成固体的过程。如果没有相应物质也没有关系,可以直接把水放进冰块盒中然后放入冰箱,几个小时后孩子们就可以看到固体的水。

  爸爸妈妈们也不妨自制果汁,然后把果汁放进冰块盒中放入冰箱,几个小时后就可以得到酸酸甜甜的果汁冰块。这是一种有趣的方式,不仅让孩子认识到水的固体形态,还为他们提供了好吃的零食哦!

  4.多种属性

  一个有趣的方式来向学龄前儿童说明水的属性会更好一些,能让孩子直观地感受到水的状态的变化。从冰箱中取出一块冰块放入杯中,引导孩子观察冰块融化的过程,使用热风吹风机可以加速冰块融化的过程。

  询问他想要果汁还是果汁块,鼓励孩子自己找出果汁和果汁块相互转变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结合孩子的动手能力 让孩子理解水的各种形态》摘要::水是液体,非常简单。打开水龙头、充满水的浴缸、用水浇灌花园。 这些都显示了液态水的相关属性:自由流动。把水装进不同的容器中也能向孩子展示液态水的多变形态,水倒进杯子中就成了圆柱形的;水倒进方形鱼缸中...
相关文章儿童玩具的分类小树“变变变”
大班美术:美丽的树(陶艺)美术活动教案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