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孩子爱咬人》教学反思

2014-03-13  | 太易 案例 孩子 

  教学反思

  孩子爱"咬人"是二三岁幼儿常有的行为,也是很多家长和老师头疼的问题,但孩子真的是故意的还是生理上不由自主去"咬",这些都要从分析幼儿的年龄特征出发,寻找孩子爱"咬人"的根源。

  案例叙述

  因天气原因,在晨间活动中,我们安排幼儿进行桌面玩具活动,一开始,大家玩的都很好,每人都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进行组合拼搭,这时瑞瑞跑过来对我说:"老师,甜甜咬我",我一看,瑞瑞的小脸上被甜甜咬了一个明显的"牙印",对于这样的"投诉"我们也多次和她们的家长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希望找到一个好的办法来帮助她们克服身上的不好的习惯。

  案例分析

  甜甜属于外向型的小女生,但也特别的喜欢被人宠爱,每天总是抱着老师和妈妈,不肯放手,老师走到哪,就跟到哪,但在活动中,确非常喜欢咬小朋友,对于自己的"东西"格外小心,不许别人碰触。

  教育措施(教育效果)

  1、与家长沟通,请家长配合我们,在家多督促教育孩子,告知孩子咬人是不对的。

  2、告知家长,孩子可能处于"口欲期",可以在家中让幼儿用一些满足咬的替代品,如磨牙棒等。

  2、教师应为孩子创设和谐的游戏活动空间,避免孩子情绪太易激动而发生争执咬人事件。

  分析孩子爱"咬人的"根源

  从生理上说,孩子在2-3个月时会有一个"口欲期",在这一阶段,孩子会通过口咬去接触外界事物,从而获得一种满足,如果这时,家长阻止了孩子的这种行为,在二三岁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孩子会养成"爱咬人""爱啃指甲"的行为,有时成年后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二三岁的幼儿还处于模仿期,情绪很不稳定,易激动 ,当甜甜与别人挣抢玩具时,自然的就习惯用"咬"去解决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这类问题时,可以先从分析幼儿生理心理的年龄特征为出发点,再找出问题的根源,这样才能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案例分析“孩子爱咬人”教学反思》摘要:了一个明显的"牙印",对于这样的"投诉"我们也多次和她们的家长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希望找到一个好的办法来帮助她们克服身上的不好的习惯。 案例分析 甜甜属于外向型的小女生,但也特别的喜欢被人...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案例分析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
师幼互动情境中教师反思的案例分析当“联欢图”出现之后——小学数学实验教材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