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识之佛教礼仪

2014-03-20 作者:少林禅院德政禅师 | 佛教 善根 释迦 

  佛教礼仪,是指佛教的礼节和威仪,按照地域划分有三类:南传佛教礼仪、汉传佛教礼仪、藏传佛教礼仪。

  南传佛教礼仪

  佛教有它的礼仪方式,其中有些是直接由佛陀时代留传下来的,有些是参照当地民俗礼仪而制定。遵行礼仪可广植善根,并非只是作作样子而已。在此简介南传佛教礼仪,使台湾南传佛徒有可依循的参考。

  礼敬三宝

  一、礼佛:

  入佛寺、禅修中心、精舍、塔,应至佛殿礼拜,行合掌礼或三拜礼,平时见到供奉的佛陀塑像,应在适当的位置行合掌,乃至跪拜之礼。虔诚的佛徒有时遥见寺、塔即行合掌礼。礼拜时,每一拜都以跪姿行之,不用起身。礼拜时,可默念南无释迦牟尼佛、三归依、或忆念佛陀的九个名号,或祝福一切众生皆得离苦得乐。若绕佛,应右绕而行。

  二、礼法:

  经。律。论三藏是希世珍宝,值得恭敬。礼拜。经典应置于净处。研读经典,须心存敬意,应先行洗净。擦干双手,不可污损经典。

  三、礼僧:

  亲近比丘(沙门),应先行三拜。问法、听法中,应以跪姿或以双腿侧弯向左或向右之姿,若心存敬法,则合掌。谛听。问法毕,也要三拜,离席起身,退几步,再转身出去。若比丘正在饮食、安眠、沐浴、剃发时,不用礼拜。路上遇比丘,可闪一边,脱帽、脱鞋,恭敬、合掌(高举至额头)、躬身站立,或蹲下、合掌,静待比丘路过后再起身。

  供养早上逢比丘行清净乞食,应随能力供养饮食(台湾比丘多为素食),切莫供养金钱。中午过后,比丘不外出乞食。供养比丘,可直接拿供品至佛寺或精舍,也可依法邀请至家中受供。若供养日用品的等值价,须有净人(kappiya)代受持。可邀请比丘四事供养(catu paccaya)(饮食、僧衣、居住、药品),邀请时,表白:鈥湽┭ㄊθ魏涡枰澲铩4友氲碧焖闫穑母鲈掠行В螅惹鸩豢稍傧蜓胝咚魅∪沼闷返龋窃俣仁苎搿?裳氡惹鹬丈硭氖鹿┭

  威仪入佛寺、佛塔,应行恭敬、礼拜、供养、问法、经行、坐禅,须保持肃静,小声交谈,不应大声讲话、喧闹。二六时中,行、立、坐、卧尽可能保持头脑清晰,具正念。正知。行、立、坐、卧之身姿,应保持风度、不散乱。与人论法、论事,应心平气和,若有争议之处,切莫心浮气躁,表现求胜之傲慢。只须把事情问清楚,并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即可。若未解决争议,则请教有德学之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宗教知识之佛教礼仪》摘要:合掌礼。礼拜时,每一拜都以跪姿行之,不用起身。礼拜时,可默念南无释迦牟尼佛、三归依、或忆念佛陀的九个名号,或祝福一切众生皆得离苦得乐。若绕佛,应右绕而行。 二、礼法: 经。律。论三藏是希世珍宝,值得恭敬...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79 取经求佛像
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我们自己的“礼仪”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