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窗花舞》

2014-03-24  | 舞剧 杨白劳 白毛女 

  芭蕾舞剧音乐《窗花舞》是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选曲。舞剧《白毛女》是根据同名歌剧改编创作的,舞剧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贫苦农民杨白劳和闺女喜儿,在汉奸恶霸地主的欺凌下的悲惨遭遇。那是一个发生于20世纪40年代中国河北农村的一桩人广为人知的故事:贫穷的农家女子喜儿因父亲无力偿还债务而被迫成为债主的佣人,并遭到财主家少爷的凌辱,她愤然逃进深山,艰苦的生活使她头发变成了白色,被人称为鈥湴酌潯:罄矗徊渭雍炀男纳先舜蟠捍由钌街芯瘸觯右桓霭牍砘晔降囊叭嘶指戳巳说恼I睢N杈缥柒溇缮缁岚讶吮涑晒恚律缁岚压肀涑赦澱庖恢魈猓冒爬傩问礁杷塘酥泄嗣穹淼媒夥诺亩饲榫啊K诎爬偌际醯幕∩希谌肓朔岣坏闹泄窦湮璧福⒃擞昧舜车囊帐跏址ǹ袒宋铮ü恍└挥刑厣奈璧付危茉炝讼捕⒋蟠骸⒀畎桌偷任璧感蜗蟆2⒏菥缜樯杓屏艘恍┬碌睦智岣缓统涫盗宋杈绲谋硐至Α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窗花舞》

  芭蕾舞剧《白毛女》于1965年5月在鈥溕虾V衡澮衾纸谑籽荨U獠课杈缫韵拭鞯娜宋镄蜗蟆⑴ê竦拿褡宸绺竦囊衾窒碛谕猓晕适乐掌穑嗉淘谘恰⑴贰⒚馈闹薜裙已莩隽1300余场,深受人们喜爱,成为中国芭蕾的奠基作品之一,其音乐成为中国各交响乐团音乐会最常演奏的作品之一,1994年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1997年应中国交响乐团之约,作者严金萱与孟津津将原作中的精彩音乐片断改编成为供大型交响乐队演奏的乐曲。

  《窗花舞》描绘了除夕夜喜儿等待出门躲债的爹爹回家过年的情景:邻居二婶送来了玉米面,喜儿非常高兴地和女友剪窗花,贴门神,贫苦的家庭洋溢着过年的气氛。?

  乐曲的情绪欢快,民歌风的旋律轻盈活泼,由柔和的木管乐器和弦乐器担任。表现了喜儿的单纯、善良。

  乐曲大致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双簧管演奏,在三角铁、铃鼓轻轻地衬奏下,旋律轻快、柔美,反复一次后进入一个小的过渡段。

  第二部分转到下属调,音乐更加欢快热烈,由弦乐、长笛、单簧管主奏,并加入了小堂鼓和小钹,喜庆的气氛更为热烈,民族韵味更加浓郁。欢腾的歌舞后,乐曲又转回了主调,双簧管在弦乐的伴奏下再一次重复了轻快、柔美的主题,表现了喜儿盼爹爹回来的心情带着一丝丝忧愁。

  聆听《窗花舞》

  教学基本要求

  1.初听音乐前,教师可简介《白毛女》剧情。

  提示:乐曲的情绪是怎样的?你感到喜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会剪窗花吗?

  2.边听音乐边剪窗花,撕纸花也可以,教师启发学生发挥自己的想像力。

  3.复听音乐时,自编动作表演贴窗花,跳自编的窗花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窗花舞”》摘要:日战争时期贫苦农民杨白劳和闺女喜儿,在汉奸恶霸地主的欺凌下的悲惨遭遇。那是一个发生于20世纪40年代中国河北农村的一桩人广为人知的故事:贫穷的农家女子喜儿因父亲无力偿还债务而被迫成为债主的佣人,并遭到财主...
相关文章窗花[奥运童谣] 剪窗花
剪窗花(美工活动)人教:一年级上册美术教案 办年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