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如何提高(2)

2014-04-03  |  

  4、丰富幼儿的生活,让幼儿有话可说。

  教师要充分挖掘贴近幼儿生活的教育资源,让他们到大自然和社会中多听、多看、多接触各种事物,以熟悉周围的生活环境,丰富生活经验,这样才能有表达的内容,才会有话可说。因此,教师要有计划、有引导性地带幼儿直接观察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虫、鱼、鸟、兽和人的衣、食、住、行等。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让孩子们把观察和了解到的内容讲出来,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使幼儿养成善于观察周围事物和现象的好习惯。

  创设宽松氛围让幼儿“敢说”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

  幼儿园应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学习使用适当的、礼貌的语言交往。这就要求教师在与幼儿相处的过程中成为他们的朋友,尊重他们,多为他们提供自由表达和自由表现的机会,耐心等待,平等交流,接受孩子的语言方式,满足孩子语言交往的需要,并随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在语言活动中,教师还要特别关注那些不爱说话的孩子,对他们多鼓励、多表扬,使其树立信心,积极思考,大胆发言。

  在实际语言教育过程中,许多教师在鼓励幼儿大胆说话的同时,也抑制了他们发言的积极性。在很多时候,由于教育内容脱离幼儿生活实际,或者教师对问题的阐述不明确却极力希望幼儿的回答与自己预先想的相符,一旦小朋友说错了,或者所回答的内容与教师所问的有出入时,有的教师就要求幼儿把教师的问题听明白、想好了再回答,甚至有的教师对那些答非所问或者回答不正确的孩子进行责骂。久而久之,压抑了幼儿发言的积极性,使其由有话想说却不敢说发展到有话不想说也不敢说。

  提供语言环境让幼儿“会说”

  会说,就是幼儿在掌握一定语法规则的情况下,说话完整、连贯、有序、有层次并且生动和富有感染力。幼儿“会说”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足够的口语实践和丰富的语言刺激是关键。因此,在语言教育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