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月亮月光光》(3)

2014-04-03  |  

  4∕4

  3 | 5 — 5 6 1 2 | 3 — — | |

  a   a     a

  在我们接触的4拍子音乐中,每小节都是4拍,但这一小节只有一拍,还有3拍躲到那里去了吗?生:这1拍是该小节的最后一拍,你们猜猜这是强拍还是弱拍呢?生:弱拍。师:对!歌曲开始的第一个音是弱拍,这种小节叫弱起小节。弱起小节内缺的拍数由最后一小节补足,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小节。我们把开头和结尾的时值加起来就是4拍,像这样的小节叫弱起小节。弱起小节演唱的力度是?生:弱。我们来唱唱这一句,生不错,记住了弱起的地方要轻声唱。

  4∕4

  3 | 5 — 5 6 1 2 | 3 — — | |

  月 亮      月  光   光

  【设计意图:保持气息歌唱是本课的重点,体验弱起小节是这首歌曲的难点,通过抽取旋律片段作为发声练习,既可让学生体会歌曲弱起的感觉,又能训练学生气息饱满,优美连贯地演唱,一举两得,相得益彰。】

  3、对月唱月

  由于历史原因,台湾还没有回到祖国怀抱,所以《月亮月光光》不但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恬静的田园风景画,还寄托了台湾同胞对祖国亲人的思念。下面我们完整听一次《月亮月光光》,你们边听边在心里默唱。

  ★听完后,通过随琴跟唱---→ 师生接龙唱(你们听听我的演唱和你们有什么不同?师有感情范唱,让生体会声音、表情、情绪和力度的变化。我们的演唱有区别吗?只要你们掌握这个力度变化(渐强渐弱)也会唱得这么动听)—-→分角色接龙唱帮助学生学会歌曲。

  ★下面请男同学唱第一段,女同学第二段,全班第三段,我希望记忆力好的同学尽快能背唱歌曲,师伴奏生唱、、、

  ★有进步,声音真好听!你们看这个月亮多亮呀!夜晚多安静呀!瞧!萤火虫也飞过来了,下面我们把整首歌曲演唱一次,让萤火虫去找找谁的歌声最优美(放伴奏-师指挥—挥荧光棒渲染意境)

  ★你们的歌声真好听,谁来单独展示一下?(2个)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