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个人简介(6)

2014-05-06  |  

  4.立波逝世以后:

  我曾去访问他的知交、当年尚健在的老作家严文井。文井同志是这样来认识和评价这位跟自己有将近40年交情的亡友的:“立波是一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学家,对他的著作,可以作出各种评价。但无论怎样评价,都得承认他是一个真正的作家,其作品的思想艺术成就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容否认的。像他这样的作家,真正的作家,在中国并不很多。”文井同志还深情地对笔者说:“我总觉得,像立波这样一位有理想、有抱负而又有深厚的文学修养的作家,似乎还未能充分抒展他的才华,他敏于观察,富有幽默感和表现力,他完全应该而且可能写出更多的有更高的文学价值,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多侧面和多种人物的传世之作。他去世是太早了一点,我总感到他还有些发人深省的话没有说出来,还有一些叫人一唱三叹的作品没有写出来。”这恳切的言辞里,该包含着对立波多少尊敬、热爱、惋惜之情啊!

  5.崇高信念的刚强和反叛:

  周立波从青年时代就热烈地追求真理,向往自由,直至将英语“自由”(Liberty)的译音“立波”取代自己原来的名字。正是基于这种崇高的信念,他才把自己文学创作的基调定为歌唱“美丽和真诚”,也歌唱“刚强和反叛”。在延安时,他就被认为是“歌颂光明”派。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歌唱美丽,歌唱真诚”也就成了他心中的歌的更加鲜明突出的主旋律。周立波对社会主义的神州大地将要遍开美丽的玫瑰是想到了、也看到了,并且是极力加以歌颂的,但是,毋庸讳言,他对前进的道路上还会布满蒺藜却是估计不足的。面对严酷的现实,他不能不感到有些惶惑、茫然,由于对生活“看不准”,以致不得不保持某种沉默——在那个特定的岁月,就是“看准了”,又何能畅所欲言?!更不用说,“文革”十年浩劫吞噬了他最宝贵的年华,摧残了他的身体健康,完全剥夺了他为人民写作的权利!这些,也许就是这位杰出作家尚未能充分舒展其才华,留下更多叫人一唱三叹的传世之作的原因吧?

  4.贯穿一生的崇高的革命精神:

  中国现代、当代文坛灿烂星空中的一颗巨星虽然已经陨落,但它的光辉却永远留在人间。周立波留给人们的,不仅有他半个世纪心血和智慧的结晶——300多万字的文学著作,而且有他为党和人民的文学事业奋斗终生的丰富的艺术经验,和贯穿一生的崇高的革命精神。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祖国的前程更加充满阳光。随着“双百”方针的深入贯彻,为文艺家们提供了自由驰骋的最广阔的天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