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方法 亲子沟通的新桥梁

2014-06-2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霍霍 | 新桥 亲子 注意力 

  个位家长是否知道,绘本阅读是一种功能性的阅读,可以这没说是读书的载体,是为了获得各种帮助和训练的核心任务。有的绘本书锻炼数学思维、提高一定的历史知识,但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为亲子沟通互动搭建桥梁,是为了有更好的亲子关系服务。

  在这样的作用下,亲子阅读,给提几点建议:

  1、提前内容预习、为了激发孩子的热情。

  绘本里面的文字是为了父母了解内容,同时要结合图文,熟练的掌握故事内部的逻辑关系。父母首先要爱上绘本,让孩子能感受到那份执着的热情和奔放的激情。

  2、发现兴趣点,看图画发现新奇。

  绘本的最大特点就是图文并茂,在这其中图是排在首位的。孩子会在父母翻开书的那一时间,迅速的发现他感兴趣的重点:可能是一所房子、一个人、一只动物。

  这个时候父母不要去勉强孩子转移注意力,应该给孩子时间思考。孩子可能会在这短时间内迸发出学习的热情、注意力也得到提高,甚至可能拥有了耐心,而很多家长都在破坏着宝贵的学习过程。

  这个时候不要强行转移孩子的视线,而应该静静等待3秒钟。我把这称为为高效思考的鈥3秒钟法则鈥潱谡3秒钟之内,孩子激发了学习热情、提高了注意力,甚至拥有了耐心,而很多家长都是在这最宝贵的最先接触事物的3秒钟里,破坏了孩子的学习过程。

  3、适当的转移思维,要合情合理的展开。

  各位家长要明白,亲子在阅读时候,不是以故事的逻辑为主要线条的,也不是以知识的学习为主要的线条,更不是以家长自己的兴趣作为延伸为主要线条的,而是要按照孩子的兴趣点作为重点延伸为主要线条。

  一个成功的儿童阅读推广者,会通过儿童的兴趣、借助一副图片区编织一个完整的故事,让孩子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兴奋心情。在适当的时机,可以和孩子的特点相联系。

  4、和孩子沟通分享心得,细节的回顾理解。

  可能通过一本书一页绘本让孩子和父母有更深的了解,在这时候可以梳理下过程,也可以说是在分享。

  让孩子简单的表述,读到了什么、或者记住了那些、理解了什么?可以和父母在读一读,回顾下内容或者某些记住的细节,情感进而得到体会和分享,对孩子的心智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绘本阅读方法 亲子沟通的新桥梁》摘要:、一个人、一只动物。 这个时候父母不要去勉强孩子转移注意力,应该给孩子时间思考。孩子可能会在这短时间内迸发出学习的热情、注意力也得到提高,甚至可能拥有了耐心,而很多家长都在破坏着宝贵的学习过程。 这个时...
相关文章良性亲子行为的形成亲子相处之道
让阅读成为孩子的好朋友你能做到与孩子之间的良好沟通吗?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