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秘诀 小学家长怎么科学陪孩子学习

2014-06-30  | 孩子 迁移 榜样 

  陪出兴趣

  陪孩子学习要有方法,不能照搬以前刻板的教学方法。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点。

  一、结伴法

  让自己的孩子推荐一位信得过的同学,作为学习"伙伴",然后,慎重地选择时机,邀请"伙伴"到家里来一次,同时同桌完成同一天的作业。邀请的"伙伴"要是邻近的、水平相近的"近榜样",而不是一味追求的"高榜样"。过去一贯不听大人指挥的孩子,有可能很乐意参照同龄伙伴去模仿,并在模仿中产生无限的乐趣。

  二、超越法

  自己超越自己,今天的作业超过昨天。这是个不高的目标,孩子能接受并激起"试一试"的乐趣。可以让孩子一个字一个字地比,一题一题地比,一页一页地比;也可以将完成的时间、正确率一天一天地统计,进行评估与展示;还可以用"小红花"等形象符号并配合一定的奖励,渐渐培养孩子完成作业的兴趣与恒心。

  三、迁移法

  有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兴趣,例如电脑、游戏、电视、乒乓等。家长要善于了解孩子兴趣的中心点,做作业之前从这个兴趣点出发,让孩子先做一会儿最喜欢的、最得意的活动,接着开始投入作业之中。也就是先让其情绪活跃起来,然后迁移到作业之中来。这种方法,对于常被责备的孩子是容易见效的,因为他得到了一份自尊、自由和主权,会产生兴奋感,从而乐意去做作业。也有孩子不信这一套。让他玩,很开心,叫他做作业就翻脸。对于这种孩子,要讲究迁移艺术,减少迁移痕迹,找准迁移时机,让孩子在玩乐之后心甘情愿地进入学习状态。

  四、爱抚法

  不能好好完成家庭作业的孩子,往往是基础差一些。这些孩子在学校、家庭,往往缺少关爱与帮扶。所以,父母应多多分析孩子作业的细节,给予急需的指点与帮助,解除其心中的困惑与苦恼,找回写作业的信心与兴趣。家长要真正做到: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用爱的语言鼓动孩子;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

  陪到自通

  1.为什么孩子每次都磨磨蹭蹭迟迟不开始做作业,不进入状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秘诀 小学家长怎么科学陪孩子学习》摘要:象符号并配合一定的奖励,渐渐培养孩子完成作业的兴趣与恒心。 三、迁移法 有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兴趣,例如电脑、游戏、电视、乒乓等。家长要善于了解孩子兴趣的中心点,做作业之前从这个兴趣点出发,让孩子先做一会...
相关文章激发幼儿上小学的愿望孩子入学应做好哪些准备?
探究──小学科学教育的灵魂沪教:《“神童”的秘诀》教学设计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