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朋友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课文《带刺的朋友》教案及反思(3)

2014-08-01  |  

  生:小作者用词非常准确。

  师:对的,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文中“归、驮”等一系列表现刺猬动作的词既准确又形象地把刺猬偷枣的工作写具体了。

  生:小作者观察的非常仔细。师:嗯,是啊,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所以只要我们和小作者一样,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定会发现许许多多有趣的事呢。可是小朋友发现没有,小刺猬来采枣,实际上是寻食的过程,为何作者说是偷枣呢?偷本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啊!

  (学生众说纷纭,有的说小刺猬是小动物,动物是可以偷东西的;有的说小刺猬没经过主人允许就采枣那就是偷枣;有的说小刺猬是在寻食,为为了解决饥饿,所以不能算做是偷;也有的说“偷”字反映了作者已经把刺猬当作人来看待了……)

  【案例反思】:

  一、关注文本特色,培养多向思维。

  1、巧妙导入,使课堂活起来。

  《语文课程标准》: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为学生营造主动、自主、生动活泼的学习语文的环境。近年来,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结合越来越受到重视。《带刺的朋友》这是一篇写小动物的文章,学生有着对动物与生俱来的喜爱之情。因此在这一课伊始,为给学生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训练其多向思维,让语文课堂“活”起来,我在网上找来了一张栩栩如生的刺猬照片,请小朋友们和这只可爱的小刺猬打声招呼。当出示照片时,孩子们那纯洁的童心顿时被调动了起来,个个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真有一种想把刺猬拿来把玩的架势,有几个激动着发出了:“哇”的感叹声,课堂顿时生动活泼起来了,把孩子内心对小动物那种与生俱来的爱意抽取出来了。有的说:“小刺猬,你好!很高兴能见到你。”俨然一副老朋友的见面问候。有的说:“小刺猬,你好厉害啊,你浑身长满了刺,我好羡慕你啊!”这种发自内心的羡慕是经过了思考后的真实感受,给予引导,其实你也有许多令人羡慕的地方哦!还有的说:“嗨,小刺猬,欢迎你能到我家做客,因为我们是好朋友哦!”……回答是丰富多彩,不再是以往规定单一的标准,学生可以更具自身的条件多向回答。同时为接下来对文章中的小作者对小刺猬那种喜爱之情的感受作了一次很好的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