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说 尊鹤民族

2014-08-14  | 哈尔 丹顶 北海道 

  在齐齐哈尔的锡伯族人,在供奉祖先的祖坛上,上部绘日月星祥云,下部绘一锡伯官员骑马出行状。后跟一童,中间绘一高飞的丹顶鹤。视丹顶鹤为长寿、吉祥、幸福的象征。也是我国将丹顶鹤作为一种图腾的少数民族。锡伯族人是鲜卑的后裔,先祖居住在大兴安岭的嘎仙洞一代,使用锡伯语。它们尊崇天地日月和北斗七星,巧妙地用这些天上的星辰辨别方向,锡伯族人供奉喜利妈妈,保佑家室平安,还供奉海尔堪保佑牲畜。清初,归服于清朝,随即编入满洲八旗。后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迁齐齐哈尔驻防。1764年清朝政府征调锡伯族官兵到新疆屯垦戍边,西迁的日子4月18日也就成为锡伯族人的西迁节。

  这一带是丹顶鹤的故乡,锡伯族人供奉绘有丹顶鹤的神坛从迁居后开始,将其作为仙禽崇拜也就成为必然,而这一供奉就延绵300多年。

  丹顶鹤在日本是最为尊爱的鸟类,被称为寿鸟、瑞鸟、灵鸟,和中国的文人一样,文人是爱鹤的。1200年前,日本的古诗中即有46首描写了鹤。北海道的阿伊努人奉丹顶鹤为湿地之神,无比崇敬。北海道的虾夷人,至今过着原始农渔生活,视鸟兽、鱼虫各有灵魂,是神,把湿地之神丹顶鹤奉为高于其它一切的生物。

  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有一座千羽鹤纪念碑,也称原爆之子像。来源于一个12岁的小女孩,因10年前受原子辐射,10年后病原发作。她盼望扎1000只仙鹤就能恢复健康。她一只只地扎着纸鹤,企盼奇迹的出现。但是纸鹤未扎完,病魔夺走了她幼小的生命。这座千羽鹤纪念碑,寄托了人们吉祥美好的祈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历史传说 尊鹤民族》摘要:节。 这一带是丹顶鹤的故乡,锡伯族人供奉绘有丹顶鹤的神坛从迁居后开始,将其作为仙禽崇拜也就成为必然,而这一供奉就延绵300多年。 丹顶鹤在日本是最为尊爱的鸟类,被称为寿鸟、瑞鸟、灵鸟,和中国的文人一样,文...
相关文章有一套本民族的服装二胡的历史
发展民族音乐教育,提高民族音乐素养少数民族音乐笛子演奏风格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