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 风声鹤唳

2014-08-14  | 寿阳 风声 淮河 

  1725年前,那淝水河仍像今天那样静静地流淌,直流向淮河再蜿蜒向东。一场兵力悬殊的、注定要令后世军事家们赞叹的战役就要打响在这河段。河北岸是前秦皇帝符坚的90万大军,旌旗猎猎,鼓声雷鸣,南下攻打河南岸的东晋。大军压境势不可挡已令东晋王朝统治者头晕目眩,命在旦夕,国将不保。迫不得已,派出谢石为大将、谢玄为先锋,以8万老弱病残糟兵仓促迎战。不可一世的符坚,认为这场大战已如瓮中捉鳖,当稳操胜券无疑,对东晋的兵力嗤之以鼻,将兵集于寿阳东泥水边,待后续大军一到,即擂响全面进攻的战鼓,一举破敌。

  一场斗智斗勇的战事也拉开了序幕。谢玄的使者渡过河,来见秦军的前锋说:两军对垒,必然决一死战,你们稍后退让出点阵地,我军渡河来你们不就能速战速决,不是更痛快吗?

  在符坚的脑子里,很赞成敌军的建议,速战速决有何不可。等大军来到是胜,不等也是胜,晚胜不如早胜。则功劳即可记在我符坚身上了,他也想象着,待敌军渡河一半人时,我们骑兵冲杀,定大获全胜。

  秦军是临时拼凑,如乌合之众,接到符坚后退之命,以为前方战败,纷纷后逃、溃不成军。良机在手,谢玄迅速渡河大举追杀不停。秦军自相践踏,死伤无算。兵败如山倒,一路呼呼风声伴和鹤的唳叫认为是晋军追杀之声,不分黑白昼夜,抱头鼠窜,晋军区区8万人竟获大胜。

  这里鹤群与风声演绎出著名的“风声鹤唳”的那句成语,似乎充当了战争的罪恶工具。鹤们岂知,是狡诈的人类利用了它们善良的天性。鹤的忠诚,鹤的温顺,往往遭受人类和动物的伤害。到底有多少可爱的灵鹤被伤害呢,人们无从可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民间故事 风声鹤唳》摘要:勇的战事也拉开了序幕。谢玄的使者渡过河,来见秦军的前锋说:两军对垒,必然决一死战,你们稍后退让出点阵地,我军渡河来你们不就能速战速决,不是更痛快吗? 在符坚的脑子里,很赞成敌军的建议,速战速决有何不可...
相关文章教科:《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大家谈》教学沪教:《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
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三)三峡民间故事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