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鹤亭的故事

2014-08-14  | 双鹤 孤山 梅林 

  孤山放鹤亭位于杭州西湖孤山之北麓。

  元代人为纪念北宋隐士林和靖而修葺其墓,并植梅数百株,建起梅亭。明嘉靖年间,钱塘令王釴在其孤山西麓修建放鹤亭,以示纪念。

  林和靖(967-1028),名逋,字君复,钱塘人(今杭州)隐居孤山20年,终身不娶也不出仕。留下梅妻鹤子的轶事。林逋死后,所养之鹤悲鸣不已不食而死,人们感其仙禽的真情,葬于林逋墓侧,取名鹤冢。

  元代杭州人陈子安建放鹤亭。以后亭损毁。1915年亭重建。亭中有《舞鹤赋》刻石一块,清康熙帝临摹明代书法大师董其昌所书,取南北朝鲍照之赋。巨樟覆盖,石栏环护,历代广植梅林,被世人誉为“梅林归鹤”,为西湖18景之一。

  云龙山放鹤亭位于徐州的云龙山,这里山石嶙峋,壑幽林丰,是苏北的一处名山。

  900多年前,宋代文人张天骥,是一个归隐之士,无心混迹官场,便在此山下的黄茅岗上居住,远离尘嚣。山里寂寞,于是养双鹤相伴。并在山顶盖一座放鹤亭,每日清晨登顶放鹤为趣,晚上又在亭上招鹤回返。高兴之余,作《招鹤歌》自娱,晨唱暮吟,好不快乐。歌有“黄冠草履,葛衣而鼓琴。躬耕而食兮,其余以饱汝”,一副隐居气节和崇尚自然的意趣俱在。时任徐州郡守的苏轼闻其名十分敬慕,与他交为好友,常常来到云龙山,两相唱和,友情甚笃。

  北宋元丰元年(1078)冬月,苏轼欣然为友作了《放鹤亭记》赞鹤的高洁,是“贤人君子”,“高翔而不览兮,择所适”,“啄苍苔而履白石”。表达了清廉贤达、志向高远的胸襟。

  诗人对云龙山的景致描写也十分精彩,有“春夏之交,草木际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风雨晦明之间,俯仰巨变。”情景交融。

  历尽千年过去,斯人已逝,唯遗迹尚在,放鹤亭、饮鹤泉依旧,张天骥故居仍然掩映在葱笼的绿荫中,一段佳话长留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南北鹤亭的故事》摘要:,是苏北的一处名山。 900多年前,宋代文人张天骥,是一个归隐之士,无心混迹官场,便在此山下的黄茅岗上居住,远离尘嚣。山里寂寞,于是养双鹤相伴。并在山顶盖一座放鹤亭,每日清晨登顶放鹤为趣,晚上又在亭上招鹤...
相关文章[俗语] 说绕口令练普通话(un)书法专业术语之帖学与南帖
试论南北笛曲风格差异之成因怪东西
狐狸和兔子
五个小故事隐藏的人生大寓意
鸭妈妈找蛋
三只小羊智斗大灰狼
大灰狼来敲门
小羊和灰狼
智多星小羊和大灰狼
小羊和大灰狼
小羊智斗大灰狼
小熊的尾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