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宝宝好奇心的5种方式

2014-08-25  | 好奇 好奇心 宝宝 

满足宝宝好奇心的5种方式

  从一出生开始,宝宝就具备了旺盛的好奇心。随着环境的改变和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好奇心也与日俱增。好奇心能帮助宝宝拥有主动学习的动机,但很多家长在不经意就将宝宝的创意表现抹杀在萌芽状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方式都可以建立并满足宝宝旺盛的好奇心,就看父母如何善加利用了。

  1.亲子共同学习

  在成长的过程中,宝宝难免会遇到许多状况和问题。家长总是为宝宝做得太多,急切地想给宝宝正确的解答,却忘记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宝宝也需要从中学习思考和判断,也需要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宝宝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是培养好奇心的最佳方式。”当宝宝兴致勃勃地开始提问时,请先别着急告诉宝宝答案。父母可以扮演记者的角色来采访宝宝。“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你有什么看法呢?”多为宝宝制造思考的机会,让他试着自己解决问题,并从中学习如何与他人达成共识。

  就算家长已经知道正确答案,也可以先和宝宝“装傻”一下,抱持着共同学习的态度告诉宝宝:“妈妈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如我们一起看看书,来寻找答案好吗?”通过这些对话沟通的方式,让宝宝拥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对于亲子关系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2.游戏学习法

  有着“德国幼儿教育之父”的福禄贝尔认为,宝宝是通过游戏认识这个世界的。通过游戏的过程,宝宝可以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举例来说,在洗澡的时候,只要通过一些简单的洗澡玩具,就能教导宝宝认识浮与沉的概念。

  另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良好的游戏设施可以作为学习工具。比如公园里的翘翘板,能够让宝宝体会如何在游戏中与人合作。在排队等待玩溜滑梯时,可从中了解遵守游戏规则和秩序的重要性。在宝宝逐渐社会化的过程中,游戏对于经验累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通过这些游戏经验,宝宝才懂得如何面对人群,并勇于尝试解决问题。

  3.观察与模仿

  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来说,虽然还没有很清晰的“朋友”概念,但却会互相学习和模仿别人的游戏行为。他们会通过观察,用眼睛仔细看、用耳朵仔细听,然后跟着其他人开始唱歌、跳舞和律动,并且还会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尽量做到与他人动作一致。就算观察的对象年龄和自己并不相仿,宝宝也会根据个人的能力来调整步调,做出适当的取舍。可以说,通过好奇心所引发的观察和模仿,就是宝宝学习的最佳动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满足宝宝好奇心的5种方式》摘要:宝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是培养好奇心的最佳方式。当宝宝兴致勃勃地开始提问时,请先别着急告诉宝宝答案。父母可以扮演记者的角色来采访宝宝。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你有什么看法呢?多为宝宝制造思考的机会,让他试...
相关文章对待宝宝好奇心的策略好奇心及强的孩子独立早
如何对待宝宝的好奇心爱捣乱是宝宝好奇心的表现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