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缺失是社会动乱的根源

2014-08-26  | 家庭 教育 动乱 

  今天世界动乱,整个世界动乱,动乱的根在哪里?没有人知道。许多人在研究动乱的根源,有人说是经济,有人说是贫富不均,许许多多的说法,但都没有找到根本。根本是什么?根本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没有了。家庭像什么?像一棵大树上的树叶,这一棵树的树叶都没有、都烂掉了,这个树得不到养分就会枯死;树的生命,要靠树叶吸收阳光、水分,要吸收养分。

  今天我们这个社会、世间,家庭没有了。换句话说,你的子女没有受过教育,他不懂得孝顺父母,不懂得尊敬长辈,于是必定随顺烦恼习气,胡作妄为,危害社会,这个社会哪里还会有安宁? 中国自古以来最重视的是家庭教育,所以看你这个家庭有没有前途、会不会兴旺,就看你的家教。现在作父母本身就没有受过好的家庭教育,他生了小孩,不知道怎样教他。小孩长大悖逆、不听话、反叛,这个过失不能怪小孩,怪你自己没有把他教好。教育里头,最重要的三桩大事情,现在完全疏忽了。第一桩大事,是要教他明了人与人的关系,伦理教育: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夫妇关系、朋友关系、君臣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中国人把它分成这五大类,就是五伦。

  五伦维系着虚空法界的秩序,比国家社会范围大得多。虚空法界的秩序,谁懂这个道理?佛懂,菩萨懂,孔老夫子懂。所以他们的生活是“替天行道”,这个意思很深。谚语常说“大道肇端乎夫妇”,这个话的意思很深很深。 古时候,男女结婚,婚礼非常隆重,也非常繁琐。为什么要这样隆重?因为这两个人的结合,对于整个社会国家,佛法讲虚空法界,都有密切的关系,草率不得,要慎重其事。这不是你们两个人的事情,你们两个人结婚,在你们自己一家,对你们祖宗、后裔要负责任;在社会,要对社会、对国家负责任。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兴衰,与你结婚有关系。

  刚才比喻你们这一对夫妻就像大树上的一片叶,叶长得好,这棵树才能壮大;这个叶坏掉了,对于整棵树的生存就是一分伤害。所以婚姻是道义,要懂得大道,义是义务,应该要这样作法,现代人哪懂得这个道理?从前的婚姻是道义,现在的婚姻是乱爱,把伦理道德全都破坏了,基础动摇了,社会哪有不动乱的道理?尤其是现在,男女婚姻非常淡薄,离婚率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的缺失是社会动乱的根源》摘要:。小孩长大悖逆、不听话、反叛,这个过失不能怪小孩,怪你自己没有把他教好。教育里头,最重要的三桩大事情,现在完全疏忽了。第一桩大事,是要教他明了人与人的关系,伦理教育: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夫妇关系、朋友...
相关文章幼儿社会性发展水平与家庭教育方式的相关研必不可少的三大家庭教育
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重视家庭教育的“起跑”作用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