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贵在让孩子自省

2014-08-26  | 苏霍 苏霍姆 自省 

  跟许多家长交流时,家长都表示出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认为现在的孩子不好教育,说什么孩子都不太能听进耳朵,甚至还出现逆反心理。于是,忙于工作没有过多闲暇的家长便选择“武力镇压”的手段对付孩子,以为这样便能让孩子臣服,乖乖地改掉不良习惯,进进而成为一个好孩子。

  不能说这样方法不是方法,但也绝不是最佳方法。真正的教育,不是孩子被动地怕,而是主观自省,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这话是对学校的老师说的,对家长也有借鉴意义的。尊重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让他们自觉意识到自身不足,自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上上策。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斯说:“无论什么见解、计划、目的,只要以强烈的信念和期待进行多次反复地思考,那它必然会置于潜意识中,成为积极行动的源泉。”这就明白地告诉我们,教育孩子一定要从孩子的立场出发,让孩子自省,让孩子的潜意识能感觉到问题所在。

  有这样一个案例,对我们还是有借鉴性的。

  有一个玩皮的男孩,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把一只毛毛虫塞进一位女同学的后脖领。女同学猛然受到惊吓,慌乱之中蹦起来而扭伤了左脚,整整一个下午都在呻吟着喊痛。

  祸肯定是闯大了。每一次闯祸回到家,父亲迎接他的都是一把上下翻飞的笤帚。男孩想,这次那把笤帚也一定会让自己的屁股皮开肉绽了。

  果然,父亲把胆战心惊的他叫到身边。父子俩都心照不宣,因为这样的“故事”重复太多次了。这次父亲挥了挥那把笤帚,没有直接打下来,而是让他先去做作业去,等吃完饭,再收拾他。

  心神不宁地吃完晚饭,男孩蹑手蹑脚地往自己的房间里钻。父亲拦住他,还是说说今天不揍他了。等明天吃完晚饭再补上。说完,父亲又一次挥动了那把笤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贵在让孩子自省》摘要:于是,忙于工作没有过多闲暇的家长便选择武力镇压的手段对付孩子,以为这样便能让孩子臣服,乖乖地改掉不良习惯,进进而成为一个好孩子。 不能说这样方法不是方法,但也绝不是最佳方法。真正的教育,不是孩子被动地...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贵在自然(1)[文学趣事] 贵在自然
如何促使孩子学会自我反省让孩子每周作一次自我反省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