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抓住德行的根

2014-08-26  | 正心 慧根 德行 

  现在谈教育孩子,古人教育孩子,一般按照道来走,圣人之道来走。现在人教育孩子,按照世间知识来走。

  一个人有没有成就,看三点:知识,慧根,德行。知识是可以教的,慧根却需要开发,德行是可以培养的。以前的小孩,读的是圣贤书,现在人听到圣贤书三个字,就唾弃,感觉封建。但是圣贤讲什么呢?讲的无非是孝悌,忠孝,仁义。这个是圣贤书讲的。是让人培养好德行。

  儒家人修行的方式,首先是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要平天下,先要从心开始。正心,就是让人符合于道。圣人讲的,都是宇宙大道。小孩从小学这些传统文化,让他德行能好。德行好了,他福报才能跟上,慧根才能开发,读书才会读。

  宇宙中,人有可控制的一部分,也有不可控制的一部分。他作为你的孩子,但他也属于天地宇宙的一部分。也就说,小孩能不能教育好,人为是一小部分,天命是一大部分。

  不要想着,我给小孩上很好的学校,花钱给他上补习班,他就会很有出息啦。这个只是起到一部分的作用。这样子能增加他的知识,却无法增加慧根,和德行。一个人是否有成就,慧根和德行,占用了很大部分,知识只是一小部分。

  有个故事,宋朝的黄庭坚,前辈子是个女的,一辈子吃斋念佛,读诵佛经,很聪慧。但命很短,二十多岁就死了。一投胎,她就成了黄庭坚,诗书画三绝。清朝的袁枚,听了这个故事,就讲了一句话:书到今生读以迟。就是说读书都是读了几辈子的。好比苏东坡,前辈子是个很有修行的和尚,五祖山的戒禅师。像近代的大儒,梁漱溟,也称自己前辈子是个和尚。这就是有慧根。一个人能不能读书,看他有没有这个慧根。

  如果没有慧根的人,这辈子读书就很辛苦,上再好的学校,也没有用。但是不是无可救药了呢。也不是。德行可以弥补这个缺欠。就是正心诚意,这四个字可以弥补没有慧根的缺欠。所以古人教育孩子,先从孝悌开始,就是为了弥补德行的缺欠。

  有个家长发信息跟我说,她孩子读高中时,她就一直给她念经做善事,每个月坚持。高考时,老师说按她的水平,只能考个本二。但高考却很神奇的,比本一线还高出二十四分。说明德行可以弥补缺欠。

  君子有三畏,畏惧圣人言。圣人言都是为了回归于天道。人只要回归于天道,你什么都能顺利。要是药师法门中,你要身体健康,也要和天合一。教育孩子也一样,不能凭着自己的聪明,哪怕多么有钱有权,但要明白,人类永远要顺应天道,敬畏圣人言。

  譬如,以前的小孩,成长的环境有祖父辈的亲人,如祖父祖母外公外婆,父亲辈的亲人,如叔叔婶婶舅舅舅妈,和同辈的亲人,亲的,堂的,表的兄弟姐妹。这样子就是一个大家庭。那你活在这个家庭中,只是一个小分子。你要尊重大人,孝顺老人,和同辈的人相处好。这就是三代的模式。在这个成长环境下,人会有责任感。不要一出生就小孩就当老大,什么好的都给小孩。那这样子培养出来,孩子就很自私,也很损福报,感觉别人给他都是理所当然的。你想看,如果这样子的话,哪怕读书到博士,又怎么样。

  父母不要把小孩宠坏,什么好的都给他。这就是逆天。长辈是天,晚辈是地。天地颠倒了,小孩变成天,老人成为地了。这样子很损小孩福报,以后就很苦。现在人喜欢有个性,这个不好。有个性,就是太自我了。以前人教育孩子,就是先要尊敬长辈,恭敬老师。这就是规矩,这个也是根,德行的根还在这里,至于他会不会钢琴,会不会书法,考试有没有第一名,那些是很末节的东西。不要舍本求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孩子,要抓住德行的根》摘要:先是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要平天下,先要从心开始。正心,就是让人符合于道。圣人讲的,都是宇宙大道。小孩从小学这些传统文化,让他德行能好。德行好了,他福报才能跟上,慧根才能开发,读...
相关文章十条育子金规《孔子游春》听后感
良好的家风是幼儿德育的基本保障《孔子游春》第二课时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