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百合花

(五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西师大版《心田上的百合花》说课稿

2014-09-02  | 百合 三学 批注 

  一、说教材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内容和表达特点

  《心田上的百合花》是西师大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七单元的最后一篇课文,这是一篇清新优雅的散文,讲的是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长在杂草丛中的一株百合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不顾身旁杂草的冷嘲热讽,努力释放内心的能量,终于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告诉我们:不受世俗的束缚,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生命才更完满。

  课文采用拟人化的手法,通过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细节描写,赞扬了百合为实现自身价值,不屈不挠地向着目标迈进的精神。

  2、在本单元中的地位、作用

  本单元的训练目标是培养学生结合课文内容或重点语句谈感受、写体会,以及体会带点词语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这些阅读能力,作为本单元的唯一一篇略读课文,承载着进一步落实单元训练目标的任务,培养学生阅读批注、体会赏析重点语句的能力。

  (二)教学目标

  依据新课标对第三学段阅读教学提出的要求,分解出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阅读教学的一些具体要求:如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以及阅读批注的方法,学习快速默读等,五年级第一学期担负着由第二学段向第三学段过渡的任务,因此应关注学生阅读的实际水平,努力把握好这个“度”,遵循上述情况,结合本单元训练目标及本篇课文的特点,设计了本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如下:

  1、自主阅读课文,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读出感情,并在不同层次的朗读中,学习百合坚持自己的信念,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品质。

  2、默读课文,了解大意,概括主要内容。

  3、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意思,辨别“不屑、讥讽、嘲笑、鄙夷”等词语的感情色彩,能在感受深刻的语句旁边做简短批注,进一步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有效批注的能力。

  4、摘抄富有启迪性的语言,丰富语言积累。 教学重难点:

  读懂课文内容,了解百合是怎样实现自身价值的,是教学的重点。引导学生学习百合在信念的指引下,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迈进的精神,是教学的难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西师大版“心田上的百合花”说课稿》摘要:以及体会带点词语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这些阅读能力,作为本单元的唯一一篇略读课文,承载着进一步落实单元训练目标的任务,培养学生阅读批注、体会赏析重点语句的能力。 二教学目标 依据新课标对第三学段阅读教学提出...
相关文章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西师大:《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
笨笨的彩虹城中班科学:变色百合花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