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全文和《二十四孝》原文

2014-09-09  | 历山 艺文 异器 

  怀橘遗亲《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元代郭居敬编录,一说是其弟郭守正,第三种说法是郭居业撰。由历代二十四个孝子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而成。由于后来的印本大都配以图画,故又称《二十四孝图》。为中国古代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读物。《二十四孝》的故事大都取材于西汉经学家刘向编辑的《孝子传》,也有一些故事取材《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书籍。

《二十四孝》全文和《二十四孝》原文

  二十四孝目录

  一.孝感动天

  二.戏彩娱亲

  三. 鹿乳奉亲

  四.百里负米

  五.啮指痛心

  六.芦衣顺母

  七.亲尝汤药

  八.拾葚异器

  九.埋儿奉母

  十.卖身葬父

  十一. 刻木事亲

  十二.涌泉跃鲤

  十三.怀橘遗亲

  十四.扇枕温衾

  十五.行佣供母

  十六.闻雷泣墓

  十七.哭竹生笋

  十八.卧冰求鲤

  十九.扼虎救父

  二十.恣蚊饱血

  二十一.尝粪忧心

  二十二.乳姑不怠

  二十三. 涤亲溺器

  二十四.弃官寻母

  一.孝感动天

  虞舜,瞽 孝感动天

  瞽瞍(ɡǔ sǒu)之子。性至孝。父顽,母嚣,弟象傲。舜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其孝感如此。帝尧闻之,事以九男,妻以二女,遂以天下让焉。

  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

  二.戏彩娱亲

  周老莱子,至孝,奉二亲,极其甘脆,行年七十,言不称老。常着五色斑斓之衣,为婴儿戏于亲侧。又尝取水上堂,诈跌卧地,作婴儿啼,以娱亲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十四孝”全文和“二十四孝”原文》摘要:第三种说法是郭居业撰。由历代二十四个孝子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而成。由于后来的印本大都配以图画,故又称《二十四孝图》。为中国古代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读物。《二十四孝》的故事大都...
相关文章教你学改写教科:作文课《写一篇读后感或观后观》教学
浙教:《缩写课文》教学设计如何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的兴趣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