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谐中坚守本色

2014-09-10  | 王琳 七中 可成 | 高三下 作文 
   1200字作文:在和谐中坚守本色

  山东青岛十七中  王琳

  流水,遇狭则缓,与千变万化的地势和谐统一;莲花,置身淤泥,但能与其和谐地融合;种子,崖壁石缝,瘠地沃土,都可成为让它和谐适应的安居之处。与身边的事物和谐相处,融入环境,适应环境,是自然界万物必备的能力。然而,水的“和”改不了它勇往直前的执著;莲的“和”改不了它“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种子的“和”改不了它生根发芽的力量。坚守本色,和而不同,是自然界万物能生生不息的重要因素。

  于和谐中坚守本色,在人类社会同样适用。有些人总想片面地追求自我的发展,出类拔萃。然而要知道,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存在,而是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我们总会要借助许多周边的事物去完成一些事。独立的发展,是不存在的。因此,要想谋求自我的发展,必须先做到与社会和谐相处,适应环境。

  勾践在遭受灭国之辱时,一心要立志雪耻,然而首先要做的是适应自己落魄的窘境,和谐地与困境相处,才有崛起的条件;姚明在初入NBA赛场时,舆论压力、人际关系、正负面新闻、媒体炒作等种种麻烦接踵而至,令他不得不先与这种生活达到和谐的境界,才有立足的可能;中国的对外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各国进行经济贸易的往来,必须先与世界经济局势,与机遇和挑战都达到和谐状态,融入世界这个大环境,才有发展的前提。与周边事物和谐相处,是一切进步的基础。当然,“和谐”并不代表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是把和谐作为自我发展的土壤,更好地崛起。勾践立足“和谐”,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最终一雪前耻,他没有随着困境而颓废下去;姚明立足“和谐”,坚守勇往直前的果敢,在新环境中努力打拼,最终成为NBA赛场上的一颗闪亮新星,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的对外开放立足“和谐”,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国力,终凭实力成为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大国。在和谐的基础上坚守本色、利用环境使自我发展得到质的提升,做到“不同才是和谐”的目的。

  水的执著,莲的高洁,种子的力量,都使它们成为了自然界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如果一个人能以“和谐”为基础,以本色为动力,做到“和而不同”,那么他总会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物,而永远不会被社会所遗弃。

  [点评]

  作为一篇标准的议论文,此文的论证切中肯綮、严谨细致。作者紧扣话题,运用比兴手法开头。组织三组事物--;流水、莲花、种子进行细致阐述,先谈和谐的重要性,再谈在和谐基础上的各自精神品质的不同,引出“坚守本色,和而不同”的论点,进而由物及人,提出与自身周边事物和谐发展的必要性。列举勾践、姚明、中国的对外开放三组典型事例,时空跨越大,说服力强,表现了作者广博的知识和敏锐的观察视角。结尾部分照应开头,点明“和而不同”这一古老思想的意义,与开篇的比兴手法浑然一体,深刻而细腻地证明论点。这样一步一步写来,犹如行云流水,丝毫没有滞涩之感,而且文章的语言精炼,以意蕴丰富的哲人诗句作点缀,颇具说服力。可见作者笔头功夫不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和谐中坚守本色》摘要: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种子的和改不了它生根发芽的力量。坚守本色,和而不同,是自然界万物能生生不息的重要因素。 于和谐中坚守本色,在人类社会同样适用。有些人总想片面地追求自我的发展,出类拔萃。然而要知道,...
相关文章小英雄雨来(4篇)14* 小英雄雨来(4篇)
小英雄雨来(A、B案)沪教:《难忘的英格丽·褒曼》教案设计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