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内容对青少年心理是否有影响

2014-09-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赛乐 | 青少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的内容决定形式,家长对孩子采取什么样家庭教育内容,这往往也决定了家长们自己所采取的一些教养方式。

  青少年人格的确立和一些习惯的形成还有兴趣的培养等等,这些都会受到家庭教育的内容的制约。总体来讲,现代性的家庭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伦理道德教、和思想品质教育还有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以及生活习惯养成、消费观念还有劳动态度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目前的我国的家庭教育还存在着很多误区,主要表现在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身体素质培养,而忽略了心理素质培育;重智力开发,轻非智力因素培养;同时还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这些家庭教育方式使得青少年中体壮如牛却胆小如鼠、意志薄弱;还有的就是身材高大却自私自利、心胸也很狭窄;这些孩子到的知识丰富却能力低下。

  从一些特的定角度看,中国的青少年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理想失落、道德失范还有一些孩子心理失衡等问题无不与此有密切相关的联系。据专家讲,科学的家庭教育应涵盖孩子身、心、智、德等诸全方面的教育,应该是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立体性的正确培养和开发。

  家庭教育内容还存在着其他的缺陷,这不单方面表现在家长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的内容方面,同时还包括一些家长在某些时候的一些无意识的表现,这就会给孩子到来负面影响。比如,家长在工作中或是其他方面遇到不顺心的时候,可能会经常在家中发泄对他人或是对社会的不满情绪。这样时间长了经常让孩子看到的话,就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影响,孩子就会对现实的阴暗面看得太重,从而导致心理失调或是信念迷失,如果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成长,他们往往有一种迷茫而无助的感觉,这样不良的心理就此形成了。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内容对青少年心理是否有影响》摘要:前的我国的家庭教育还存在着很多误区,主要表现在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身体素质培养,而忽略了心理素质培育;重智力开发,轻非智力因素培养;同时还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这些家庭教育方式使得青少年中体壮如牛...
相关文章家教方式与儿童社会化家教方式与儿童社会化
家教方式与儿童社会化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