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对策

2014-09-18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青少 对策 预防对策 

  (一)家庭对孩子智力开发与学习指导教育

  在人的心理发展中起到最重要作用的就是智力。智力的开发主要包括这几个环节:注意力、观察力和记忆力还有想象力以及思维力和创造力的开发等。智力开发一般主要通过常规或特殊的心智技能训练,通过这种训练来挖掘儿童的智力潜能,使孩子们在神经系统健全发育的同时,令他们的一些智力功能也得到和谐而有序的发展。

  开展孩子的学习指导教育,这主要就是指导孩子要遵循学习心理活动规律,要实现既定的学习目标,同时还要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独立学习。学习态度要端正、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与应试技能、改掉孩子的一些不良学习方法和习惯等。有竞争同时就会有胜利和失败。倘若没有良好的心态对待学习那么就不能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失败,这样也就会通过消极的心理反应而成为孩子学习的障碍。

  (二)情绪的稳定和坚强意志的教育

  情绪稳定教育就是家长要使孩子了解人的一些情绪的正常值及自身情绪变化特点,要让孩子学会调控手段,使自己经常保持良好的心太和乐观的情绪,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要让孩子形成适度的情绪反应能力和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而意志坚强教育就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意志坚强教育其实本意就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提高孩子的自我评价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及孩子的果断性和良好的道德行为。

  (三)人格健康与品行培养教育

  所谓的人格健康教育其实就是使孩子能够了解健康人格的标准,掌握自身人格特点。在进行并通过有意识的训练,使孩子形成活泼、开朗、具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一种良好性格。孩子的成长过程,不仅仅只是学知识、发展智能和增强体质,同时还要进行人格这个关键词的培养,如果家庭教育措施得当,那么可以使孩子形成优良的人格品质,也会为今后的人格定型和完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品行培养教育主要是包括深化道德认识和激发道德情感、磨炼道德意志还有规范道德行为以及纠正和克服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与不正确的行为方式等内容。所以对于家长来讲一定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在提高自身教育能力的同时,还要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素质,只有这样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孩子的犯罪,维护社会的稳定,同时为国家建设输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对策》摘要:和坚强意志的教育 情绪稳定教育就是家长要使孩子了解人的一些情绪的正常值及自身情绪变化特点,要让孩子学会调控手段,使自己经常保持良好的心太和乐观的情绪,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要让孩子形成适度的情...
相关文章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多到“留守儿童”家里家访
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上海试点青少年犯罪缓处考察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