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环境对青少年性格形成的影响

2014-09-18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青少 青少年 性格 

  家庭的各个因素都会影响着青少年的性格,从而影响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同时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里,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家长或是长辈的心理素质以及品德素质还有文化修养等都起着一定的重要作用。所以说家庭就是孩子的一所学校,而父母就是孩子的终生教师,家庭教育的一些状况关系到孩子的成长,这都关系到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特别大。家庭也是青少年性格形成的主要原因。家庭对青少年性格形成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遗传素质

  孩子的很多特点及性格等都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人的性格是以一定的素质为前提的,尤其是以一定的精神类型为前提的孩子的性格,他们从一开就带着自身已有的特点,也是在与周围的人还有周围的环境都发生相互作用中发展起来的。不过青少年性格的形成主要制约于孩子所处的社会物质和生活条件,和所受的教育作用的影响以及他所从事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二)家庭环境

  每个人都会具有一定的选择、适应和改造环境的能力。然而青少年对环境的依赖性却是很强的,不过孩子们也具有相应的各种能力,青少年既需各种环境的刺激和帮助,同时又极容易受到一些环境的影响,孩子们的生理上特点,决定了孩子对环境既独立又有依赖性,青少年行为的可塑性,有能够决定了环境育人的必要性,同时孩子年龄的特征,也决定创设良好环境的迫切性,从一些特定方面来讲,环境,特别是家庭环境是青少年儿童生要的生存基础与发展基础。家庭环境具有能够防止青少年负受社会压力的作用和具有向青少年传达社会要求的社会化作用。不仅如此同时家庭情绪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发展也同样起着重要作用。孩子如果生活在一个良好气氛的家庭中,他的心里也会觉得愉快、具有一定的安全感。同时孩子的情绪也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主动性等。所以家庭的气氛也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和决定犯罪的关键因素。

  (三)父母的养育态度和素质

  父母养育态度是指就是父母与青少年接触的方式,这主要也就是说对孩子的教养的方式。家长要把孩子培养成社会需要的社会化个体,那么就必须采用一套合理有效的教养方式。所以家长的教养态度是每个家庭心理环境的核心部分,需要引起重视。同时家长的教养方式也受家长的素质影响,这也就是指父母的性格及人生价值观对青少年的性格影响等。父母的性格可能会觉得于父母的态度。不好的态度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就会给孩子带来反面教育。父母的价值观不同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影响,总之每一个家长都会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来塑造和影响孩子。

  (四)家庭结构和成员关系

  随着社会的飞快发展,一些家庭也不断的进行变化。家庭结构的状况对孩子的情思,以及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性格特征都有着一些重要的影响,尤其是结构不全的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会更大。同时和谐的家庭制造的和谐气氛,也会使孩子能够得到健康快乐成长。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也是塑造孩子爱心的关键之一。家庭关系程度不同地约束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地位,并给青少年带来影响。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环境对青少年性格形成的影响》摘要:人的性格是以一定的素质为前提的,尤其是以一定的精神类型为前提的孩子的性格,他们从一开就带着自身已有的特点,也是在与周围的人还有周围的环境都发生相互作用中发展起来的。不过青少年性格的形成主要制约于孩子所...
相关文章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父母:孩子心理健康的保证
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运动是预防驼背的好方法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