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矫治

2014-09-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一诺 | 青少 自我价值感 青少年 

  目前我国的青少年犯罪显现普遍增加,为了社会的治安,为了孩子的健康对青少年的犯罪要加强预防和矫治,主要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一) 对青少年要采取以鼓励为主的教育手段,为孩子们创设温暖的心理环境,要增强青少年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

  首先对青少年们应当做的就是治理坏境,特别就是家庭坏境;家长要记住无论是在任何情况下,即使是孩子错了,也绝对不应该对孩子使用暴力。家长对孩子使用暴力、采用一些高压手段,这一点对家长来说是省事、方便的,但从长远的观点看,这种管教方法就是以牺牲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品行的发展为代价。正确的方法是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关心帮助孩子,尽量减少孩子的挫折感和不适感。作为父母的应当学会发自内心地欣赏自己的孩子,要多看看到孩子身上的独到之处。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他的独一的可爱的特点,关键家长你要去发现它们,学会欣赏它们。一定要知道家长的欣赏能增加孩子的自信,还能增加其自我价值感,鼓励和欣赏能够起到促使其向上成长的作用。

  (二)对于青少年要引进心理技术,根据少年犯不同心理特点进行分类教育

  有的人或是执法部门会根据前面的分类将少年犯分成不同的类型,然后将某一类型的少年犯集中起来,对这部分的少年犯来进行特殊教育。例如,对于一些心理发展不成熟的少年犯,对他们的教育主要是以提高其社会成熟程度为主,以提高青少年的智力发展水平和自我帮助的技能,使这部分青少年能够与他人和睦相处。然而对于社会化团体少年犯,采取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对自己行为危害性的一些认识,同时教会这些未成年人认识并预见行为的一些不良后果,同时让他们认识到交友的慎重性,还要并帮助他们掌握一两门的生活技能。研究表明这种分类教育是十分有效的。

  目前在教育、改造少年犯的方面,应该注重重视引进心理的技术。例如:行为疗法和代币券的使用,观察学习,演练等,这些方法都可以为改造少年犯的服务。至少我们可以在个别少年犯身上从事这类实验研究,考查其效果与过去通行的帮教方法的异同。要想控制青少年犯罪率的再次高速上升,我国要以社会、学校和家庭这些环节为重点,必须时刻注意对青少年心理素质的培养。学校要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开展法律讲座。要遏制社会青少年的总体犯罪率下降,必须靠全社会群众对糟粕文化的坚持拒绝,须动员全体群众对法制教育、心理素质、家庭管理的知识进行全面学习。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于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矫治》摘要:设温暖的心理环境,要增强青少年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 首先对青少年们应当做的就是治理坏境,特别就是家庭坏境;家长要记住无论是在任何情况下,即使是孩子错了,也绝对不应该对孩子使用暴力。家长对孩子使用暴力...
相关文章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多到“留守儿童”家里家访
预防学校青少年犯罪的途径“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启动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