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厌学孩子心理的策略

2014-09-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一诺 | 厌学 孩子 创设 

  (1)对孩子要变换角色,培养孩子的成功心理。

  这种策略可以与学生的特长相结合起来。其实孩子的特长和学习并不矛盾,许多实例说明,学特长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受很大影响,一般成绩也比较不错,因为它们可以相互影响,这主要是由于孩子有特长、同时也有兴趣,他们会经常受到来自学校和家长或是其他人的的表扬和鼓励,这样就会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功体验,他们的兴趣劲头也会潜移默化地移到学习这方面来,这样孩子们也逐渐承担其学习任务。

  (2)为孩子创设成功的机会。

  厌学的孩子们一般都是过分的夸大学习中的一些困难,由于对学习不感兴趣说以过低估计自己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为他们创设成功的机会,让这些厌学的孩子们在学习活动中通过成功地完成他们的学习任务和解决困难来体验和认识厌学孩子自己的能力。同时老师还要给孩子们树立一些成功的榜样,因为一个人看到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示范者取得成功,就会增强自我信念,这样孩子就会认为自己也能完成同样的任务。

  (3)要尽量减轻学生的心理和学业负担。

  中国式的教育现在就是老师和家长往往一厢情愿地给学生施压,这样还嫌不够,家长在家也要孩子开夜车,假期里还要进行补课学习,这样长期下去就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压力。甚至恐吓学生,考不上大学,你将没有饭吃,就别来见我等等。这样的压力当孩子的心理和能力达不到和承受不了时,他们就会厌学,有的孩子还会产生其他念头干脆离家出走。所以,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尽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结合中学生心理特点施教,做到富教于乐,劳逸结合。

  (4)辅导学生的人际关系。

  在当今的社会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如果学生的人际关系差,那么也是学生厌学的一个原因。由于学生都是来自不同的文化、经济和函养的家庭,所以他们的性格个性亦有很大的差异,有的孩子活泼开朗,可是有些学生由于性格孤僻或是不善交往,所以导致他们的人际关系自然就差。这样在学校如果老师和同学再对他们冷漠的话,他们就会更感到孤独和不安,不良情绪,甚至厌世情绪就会产生。所以,对这些性格存在缺陷的同学,老师要鼓励和辅导他们,组织同学们来帮助他们。

  (5)辅导学生提高学习能力。

  很多厌学的孩子们一般都是由于学习成绩跟不上,在学校或是家里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家长的责怪以及同学们的轻视。这样孩子就失去了信心导致他们索性破罐子破摔,经常逃学,在外鈥湽砘焘潯K哉饫锝ㄒ槔鲜图页ぃ绕涫羌页の四愕暮⒆佑笆毕氚旆ǎ锤ǖ佳难埃绻枪ぷ髅陀刑跫目汕爰医蹋杂诤⒆永唇玻挥兴堑难疤岣吡耍庋遣呕岜涞米孕牌鹄矗匝耙簿妥匀换岵巳ぁ

  (6)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胜任感。

  一些厌学的学生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容易把自己和同学习优良学生来进行比较,总是觉得自己不如人家,这样对自己一点信心都没有。假如家长帮助孩子理解以孩子的现状和自己的过去相比较的话,那么就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帮孩子给自己制定一个理想的目标,逐步的去完成这样就会改变孩子的态度。慢慢的就会发现孩子在逐渐的进步。自己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之后就会对学习产生乐趣而不会有厌学的表现了。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矫正厌学孩子心理的策略》摘要:们会经常受到来自学校和家长或是其他人的的表扬和鼓励,这样就会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功体验,他们的兴趣劲头也会潜移默化地移到学习这方面来,这样孩子们也逐渐承担其学习任务。 2为孩子创设成功的机会。 厌学的孩...
相关文章厌学儿童的心理表现家长盲目批评易加剧孩子厌学
乳头矫正,宝宝轻松吸乳家长孩子沟通的有效方式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