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二年级上《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

2014-09-22  | 教学 植物 生字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是一首充满儿童情趣、富有韵律感的诗歌。全诗生动形象地把自然知识蕴含其中,语言朗朗上口,内容浅显易懂,是优秀的科普作品。课文共有五小节,分别介绍了蒲公英、苍耳、豌豆是怎样传播种子的,配有两幅插图。教学中应抓住诗歌利于朗读,内容充满情趣的特点,激发学生童心,引导学生在多读读好上下功夫,进而体会文章表达的精妙和其中蕴含的知识。

  学情分析:

  课文 是用拟人手法告诉我们科学知识的,学生容易被吸引,并且文中介绍的内容大多数的学生有一定的了解和体验。教学时应在读中感悟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创设情境,激发学生了解植物知识、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培养学生留心身边的事物、认真观察的好习惯,有一定词语积累。

  教学目标:

  1、 会认12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 有观察植物、了解植物知识、探究植物奥秘的兴趣。

  教学重点:

  1、在读中感悟课文的韵律美,了解课文告诉我们的知识。

  2、识字写字。

  信息资料

  1、 教师准备有关网站、演示课件或相关的挂图,生字卡片。

  2、 学生了解有关鈥溨参锎ブ肿拥姆椒ㄢ澋闹丁

  教学时数:两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识写文中生字。

  2、利用网络、课件或挂图,引导学生通过朗读了解几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

  3、掌握多音字鈥湹免澋牟煌烈簟

  教学过程:

  1、谈话引入:小朋友,秋天是植物种子成熟的季节,种子宝宝要告别妈妈开始自己的生活,你们想知道植物妈妈是用什么好办法来送别自己的孩子的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植物妈妈有办法》。板书课题。

  (本课内容充满童趣,谈话直奔课文主旨,吸引学生,激发学习兴趣。)

  2、课件演示:播放蒲公英、苍耳等植物传播种子的动画,引导学生观察。今天《植物妈妈有办法》这一课要告诉我们植物传播种子的巧妙办法,现在我们就来学习。板书课题。

  对话平台:

  感知

  1、 自由读课文,不认识的字借助拼音多读几遍。

  2、 小组内互相读读,说说你读懂了什么。

  3、 交流。小组选出代表,汇报小组读书的收获。(这只是初读,学生能说出自己的读书所得就要加以表扬,不能要求过高。)

  识字

  1、 自己练读生字。引导学生可同桌之间接龙读生字。

  2、 小黑板出示生字,多种方式指读。

  3、 全班交流识字方法。引导学生在交流过程中给生字找朋友,用词语说话。

  (新课标要求鈥溝不堆昂鹤郑兄鞫蹲值脑竿潯T谡庖换方冢浞址⒒友淖灾餍裕擞枚嘀中蜗笾惫鄣姆椒ǎ吹鞫蹲值娜惹椋嗷ソ涣魇蹲址椒ǎ岣咦灾魇蹲值男Ч#

  赏读

  1、 小组合作读课文,看谁读得美。

  2、 选读。选自己喜欢的一节练读,再展示。

  3、 通读全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读。

  写字

  1、 出示要写的字:如、已、娃、纷、好。学生认读。

  2、 学生观察字的结构,交流书写注意的地方。

  3、 教师示范,指导重点笔画。如鈥溡砚澮敕饪冢荒苄闯勺约旱拟溂衡澋

  4、 学生练习。教师巡视。

  个人创意增减:

  一、 情境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趣味猜猜猜:(伴着音乐出示一张张美丽的植物图片,让学生猜猜这些植物的名称,不认识的可根据其颜色、形态起个有趣的名字,引发学生对植物的兴趣和热爱。)师:千姿百态的植物点缀着美丽的大自然,装扮着我们的生活。那植物是怎样传播种子的,如何一年年生长、繁殖,让绿色铺满大地的呢?我们来学习《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初读课文,铺设感情基调

  自读思考:这首诗一共介绍了几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

  还可以一边读一边想象,试着闭上眼睛想一想,闻一闻,听一听,试试在读的时候你能感受到什么? 生答:我读的是鈥溾︹︹潱液孟窨吹搅蒜︹Γ晃诺搅蒜︹Γ惶搅蒜︹Γ幻搅蒜︹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二年级上“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摘要:,培养学生留心身边的事物、认真观察的好习惯,有一定词语积累。 教学目标: 1、 会认12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 有观察植物、了解植物知识、探究植物奥秘的兴趣。...
相关文章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一组人教:3、植物妈妈有办法 教学设计
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二组《小兔运南瓜》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