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厌学心理的含义及一些不良影响

2014-09-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青少 厌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一)青少年厌学心理的内涵

  我们所讲的学生厌学心理就是指部分青少年在校学习过程中缺乏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会认为学习活动非常的单调、枯燥和乏味,对学习和听课感到非常的厌烦。而且他们会将学习看成是一种生活的沉重负担,在学校不能从事正常的学习活动,还经常逃学或旷课,严重的还会导致辍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曾在全国做了一次针对中学生的大型调查,结果发现因鈥溝不堆扳澏涎У某酢⒏咧猩鑫10.7%和4.3%。厌学心理作为当前青少年学习心理障碍中最常见的一个问题,这个严重的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同时厌学问题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厌学心理的给青少年带来的不良影响

  要知道厌学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快速下降,厌学对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尤其过分严重的是。厌学还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例如青少年因厌学而走上了一些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不仅害了孩子自己,同时也危害社会和人民。一些具有厌学心理的青少年主要表现为学习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和情绪情感上的消极悲观、行为上远离学习活动,然而这些行为都将影响到青少年的整体学习效果和生活的质量。

  1、厌学存在情绪障碍

  有关人士对大量的青少年进行研究表明,厌学青少年存在较多的情绪障碍,例如对学习和考试焦虑、睡眠障碍、同事还有自卑心理对自身能力过分担心等。研究表明有35%左右的的厌学青少年都会有抑郁的心理,而且这些厌学的孩子还会对学校存在着一些不满情绪。所以,由厌学引起的情绪障碍的青少年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2、社交能力差

  青少年的社交能力主要包括社交意识和伙伴关系还有社交技能和社会适应等问题。研究结果表明,一些厌学的青少年对社交能力和社交重要性的意识也比较低,性格孤僻,他们对社会适应能力普遍较差。

  3、问题行为多

  经过对青少年的研究还表明,青少年的问题行为与学习障碍并存,约有1/3的厌学孩子存在问题行为,严重的甚至还有进一步导致犯罪行为的可能。所以,青少年的厌学往往与其反社会行为有着密切联系。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少年厌学心理的含义及一些不良影响》摘要:会问题,例如青少年因厌学而走上了一些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不仅害了孩子自己,同时也危害社会和人民。一些具有厌学心理的青少年主要表现为学习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和情绪情感上的消极悲观、行为上远离学习活动,然而这...
相关文章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父母:孩子心理健康的保证
关注儿童青少年发展如何应对孩子网络心理病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