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厌学有哪些类型

2014-09-23 小精灵儿童网站  | 青少 厌学 厌烦 

  单一学科厌学

  事实案例

  我市的某中学三年级学生,这个学生的问题就是物理学习出现了严重困难,这个学生一直都是一个很努力的学生,有一次物理考试成绩却考了27分,班主任一直都是按照成绩来拍座位,这个孩子一下子从以前的第三排调到了最后一排。老师并没有恶意,只是想鼓励孩子有自信。让她重视物理这门功课。不过孩子的心理却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从此以后情绪就变化得很快,一种低落没精打采的样子。同时对物理课产生了厌烦、心情沉重感觉特别疲劳,就这样下一次的物理成绩她有下降了,不仅仅如此其他学科的成绩也下降了。

聽聽聽聽聽聽 此类厌学学生在思想上都能够认识到自己当前努力学习与自己未来前途以及命运等方面的关系,有的甚至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学科性厌学只对某特定学科的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往往是由于某些偶然刺激导致消极情绪反射形成的。如:师生感情冲突、课堂情绪挫折、考试严重失利等刺激都可能导致其对该学科的课堂学习、作业练习等厌烦反应,严重者连听到这个学科的名称都心情烦躁。

  过敏性厌学

  事实案例

  李某原来是班级一个特别优秀的学生,成绩最好时侯曾经排在班内第二名,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学生的语文成绩快速下滑。于是,班主任老师一再地督促她的语文学习,但班主任的每次督促对于这个孩子都是仍无济于事,语文成绩还是一降再降。后来班主任在一次长谈中了解到了,原来李某的语文成绩下降的原因是因为看不惯语文老师上课爱笑的这个习惯,所以导致的她不爱上语文课。后来越来越反感老师的这个行为,可是语文老师呢却是越来越喜欢笑。因此导致了这个优秀的学生在期末考试的时候语文成绩却不及格。

  李某的这种过敏性情绪反应,只是从表面上看,似乎这些学生的厌学情绪障碍形成得有些过于敏感,不过事实上,如果深入了解,你就会发现这类青少年的身上一般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症或抑郁症的某些特征,他们并把这种消极情绪投身到某些不易为别人注意的小事上,因而就对这些小事产生焦虑情绪反射。

  过敏性,即一种在学习情境刺激下产生的下意识的较强烈痛苦的情绪反应行为。有过敏性厌学的学生对上学接触老师、提问、父母唠叨等,常常是过敏的。

  过敏性厌学的学生在其所厌烦的学科学习过程中,一般都能体验到极大的过敏性痛苦情绪。多发生于上进心强,学习自觉性高的学生身上,其中又以女生居多。她们一般是那种积极努力学习、急于取得成效的学生,当其产生厌学行为后,一方面感到很深的恐惧、担忧,另一方面总是逃避对自己厌学的学科的学习。而恐惧担忧与逃避行为又加深了这种厌学行为的痛苦体验。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少年厌学有哪些类型》摘要:严重困难,这个学生一直都是一个很努力的学生,有一次物理考试成绩却考了27分,班主任一直都是按照成绩来拍座位,这个孩子一下子从以前的第三排调到了最后一排。老师并没有恶意,只是想鼓励孩子有自信。让她重视物理...
相关文章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
别让孩子成“糖娃娃”教孩子把偶像变成榜样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