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孩子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2014-10-06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三叶草 | 单亲 孩子 心理 

  自卑:父母是孩子的天空,尤其是父亲,对于幼儿时期的男孩子来说,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是一个万能者。小孩子们在一起也都会夸自己的父亲是如何的有学识、有力气、有钱。而单亲家庭中的孩子,就没有这份优越感,使得小小的心理就蒙上了自卑,当和小朋友闹矛盾时还会感觉自己孤苦无依。一些自卑感比较强的孩子多是表现为沉默寡言,他们从不主动谈起自己的双亲或是刻意的回避这一话题,对身边的其他人保守这个秘密。这些孩子都有一些美好而远大的理想,有的想要改变所处的环境,但又由于自卑,不能使自己的理想协调发展。自卑的心理影响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现象。

  孤独:单亲家庭中,特别是跟随父亲或是生活在重组家庭中的孩子,由于父亲的大意或是继父母之间的隔阂,使孩子对亲情的交流受到了限制,认为自己在这个家里是多余的人,由此产生了孤独感,在行为上也表现出不愿与群体相处。

  渺茫:有的单亲孩子缺少足够的家庭教育,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无法设计自己美好的生活,因为家庭的破裂导致了孩子失去了这一切。生活丰富多彩,但也形形色色,充满各色诱惑,若孩子在应受到父母教育的时候而没有得到应有的家庭熏陶,就会迷失方向,他们会感到生活很渺茫,或是没有明确的生活方向。

  独尊:单亲孩子由于亲情的隔阂而不接受继父母的管教,或是继父母不便对孩子管得太严,从小就不服任何人,养成了惟我独尊的个性,事事以自我为中心,心目中没有父母、同学、老师、他人。有的孩子不叫继父母,连自己的亲生父母也不叫。这类孩子在行为上多表现出自私自利,不关心他人,不参加公益活动。

  逆反:有些孩子认为父母离婚不光彩,怕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歧视,慢慢地对父母或是家庭产生了厌恶感。有时不愿跟父母说话,父母的劝慰认为是错的,总是和父母对着干,以此来报复父母。更可怕的是这种对父母的逆反心理还会发展到对老师,对伙伴,对社会的逆反,从而产生破坏性。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亲家庭孩子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摘要:依。一些自卑感比较强的孩子多是表现为沉默寡言,他们从不主动谈起自己的双亲或是刻意的回避这一话题,对身边的其他人保守这个秘密。这些孩子都有一些美好而远大的理想,有的想要改变所处的环境,但又由于自卑,不能...
相关文章“心理”单亲更易让孩子受伤单亲幼儿心理问题的应对
重组家庭幼儿心理问题分析单亲家庭宝贝心理问题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