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检测试卷

2014-10-15  | 万马 比一比 玉树 

  一、读拼音,写词语。(10分)

n铆ng ji茅
fēng s煤
yǒu y矛
m贸 hu
ji茅 b谩i
jīng y铆ng
yān m貌
ti谩o f煤
chūn li谩n
xīn xīn xi脿ng r贸ng

  二、比一比,再组词。(5分)

{
堤( )
提( )
{
淹( )
掩( )
{
贴( )
粘( )
{
霜( )
雪( )
{
屠( )
属( )

  三、给加点字选择正确读音,画鈥溾垰鈥潯#5分)

:kǎi xi茅
摩:chuǎi duān
衣:shuō suō
满:zhu矛 zu矛
:dī tī
罩:l贸ng lǒng
下:l铆n l铆ng
:z煤 zh煤
烟雾绕:li谩o l谩o
枝玉树:q铆ng qi贸nɡ

  四、补充成语。(4分)

  ( )( )人间  欣欣( )( )

  千( )( )发  万马( )( )

  ( )畜( )旺  五( )丰( )

  国( )民( )  人( )年( )

  五、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4分)

  平静 冷静 寂静 安静

  ①课铃响了,教室里顿时( )下来。

  ②在一片赞扬声中,我们的头脑要保持( )。

  ③夜深了,四周一片( ),我们的罗老师还在伏案工作。

  ④掌声雷动,过了好久,剧场才恢复( )。

  六、对对子。(6分)

  酷暑对( ) 细雨对( )

  春风对( ) 开花对( )

  山河增秀色对( )

  神州有天皆丽日( )

  七、补充原文。(13分)

  1.每当_______,气温_______30摄氏度左右时,这雾气便_______,_______,_______十里长堤。树木被雾气_______。_______,灯光、树影_______。这蒸腾的雾气,_______,_______,一层又一层地给松针、柳枝_______。 像_______,_______变成_______,_______十里长堤全是_______。

  2.贴春联是我国新春佳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春联讲究_______,读起来_______,_______。春联中有的描绘了美丽的春光,例如_______。有的展现了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如_______。有的歌颂了劳动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如_______。

  3.《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_______。_______,总把新桃换旧符。其作者是_______。

  4.《江雪》_______,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_______。其作者是_______。

  八、阅读短文,并回答问题。(7分+13分=20分)

  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从当年12月至第二年2月间,松花江上游丰满水库里的水从发电站排出时,水温在4摄氏度左右。这样,松花江流经市区的时候,非但不结冰,而且江面上总是弥漫着阵阵雾气。每当夜幕降临,气温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这雾气便随风飘荡,涌向两岸,笼罩着十里长堤。树木被雾气淹没了。渐渐地,灯光、树影模糊了。这蒸腾的雾气。慢慢地,轻轻地,一层又一层地给松针、柳枝镀上了白银。最初像银线,逐渐变成银条,最后十里长堤上全都是银松雪柳了。

  1.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3分)

  凝结( ) 弥漫( ) 笼罩( )

  2.雾凇是怎么形成的?从文中出相关的句子,写在横线上。(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想象一下,如果你也置身于鈥溦庹籼诘奈砥澋敝校崾窃跹哪兀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山村小路上

  一队青年人在乡村的一条小路上行进。

  一条小溪横在他们面前,小溪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小溪并不宽,第一个人略一迟疑,就腾地一跃而过,脚一着地就回头看看后面的人,眉宇间chōng mǎn( )着胜利的微笑。

  第二个也一跃而过。

  第三个、第四个鈥︹Χ脊チ恕K峭毓酚雍罄凑摺

  最后一个却不是这样,他m貌 m貌 de( )从旁边搬了块大石头,稳稳地放到小溪中间,然后跨上一脚,又一步跨到了对面。

  鈥溩甙伞b澦泻舸蠹液螅痔ど狭饲敖牡缆贰

  还是这么几个人,来到了崎岖的山路上。山路旁边,有一根枯树枝凌空伸到了路中间。

  树枝横在眼睛前面,多不方便啊!第一个人一伸手握住sh霉 shāo( ),拉向身后,然后走向前去;那树枝,待他一放手,然后弹回到原来的地方。

  接着又是第二个人,第三个人鈥︹λ且灰徽绽

  又是最后一个人,他也是一伸手,握住树梢,但他又伸出一只手,很容易地把它zh茅 du脿n( )了,轻轻地一扔,然后快走一步,跟上了大家。

  1.根据拼音在括号中填上词语。(2分)

  2.选出下列带点字的正确读音。(1.5分)

  方便(bi脿n pi谩n)

  回(t谩n d脿n)

  地(zhu贸 zh谩o)

  3.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1.5分)

  胜利( ) 前进( ) 容易( )

  4.理解短文并填空。(6分)

  短文中设置了两处场景:

  一处是过小溪,大家都________,只有最后一人_________。另一处是一根枯树枝挡住了去路,前面的人_________,最后一人________。从这两处表现可以看出最后一人________,其他人________。

  5.读了这篇短文,你肯定谁的行为?为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作文。(33分)

  日常生活中,你一定听过、看过或者做过许许多多让自己难忘的事情,从中选取一件引起你的深思或打动你的心灵,使你印象最深的事来写一写吧,记得用上你平时积累的好词佳句哦!题目自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检测试卷》摘要:和谐:kǎi xié 揣摩:chuǎi duān 蓑衣:shuō suō 缀满:zhuì zuì 大堤:dī tī 笼罩:lóng lǒng 零下:lín líng 爆竹:zú zhú 烟雾缭绕:li&aacut...
相关文章一年级语文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六年级试卷:第一学期六年级语文第一单元质
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