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3)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3)

  (二)乘坐首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受阅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被装饰得更加雄伟壮丽。天安门城楼正中是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广场正南树立着孙中山的画像,两侧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红墙东西两端的标语塔上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庆祝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广场南面,在无数面红旗下站满了参加庆祝大会的群众。

  上午近10时,在“东方红”的军乐声中,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人民解放军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参加了检阅。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5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劳动人民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都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

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3)

  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站满了观礼的嘉宾,共有1.3万余人。他们是应邀前来我国观礼和正在我国访问的50多个国家的外宾,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正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专家,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

  10时整,庆祝典礼宣布开始。这天的北京城区,从清晨就开始下雨,阅兵式在雨中照常进行。

  彭德怀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然后登临天安门检阅台宣读国防部的命令。彭德怀指出:一年来,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上,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有可能超额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果,必将更加鼓舞全国人民的生产热情和工作热情,增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和民族团结,提高全国人民的信心,为迅速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而奋勇前进。彭德怀在命令中号召全体官兵,必须继续加强团结,努力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提高警惕,为解放台湾,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3)

  分列式开始时,雨下得更大了。今年受阅部队的组成:有军事学院、石家庄步兵学校、西安炮兵学校、南京工兵学校、第1坦克学校、徐州第5航空预备学校、大连海军学校、第5海校的学员,有第24军、第63军、第65军、第66军、第69军、坦克第1 师、伞兵教导师、炮兵第2师、炮兵第10师、炮兵第14师、炮兵第32师、警卫第1师的官兵,还有防空部队1个师另1个团、1个机械化师、公安军部队、礼炮礼花队、海军、空军飞行部队的官兵。共有11929人受阅。

  受阅地面方队共有29个。滂沱大雨中,指战员们的军装已经湿透,他们身上蒸发出的热气,成了一层乳白色的薄雾。天安门广场上泛起一片片水汪,队伍在雨中行进。整齐的队伍踏着军乐的节奏,指战员们的精神越发饱满,他们高挺胸膛,踏起水花,齐步向前。受阅部队高昂的气势令人激动,群情振奋。

  首先步入天安门广场的依然是军事院校方队。新中国成立后短短的几年,此时全军院校已经发展到 144所,其中军事、政治和技术学院6所,各级步兵学校15所,政治学校2所,海军学校10所,空军学校15所等。一大批新时代的青年军人在院校中受训,他们将担当起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任。今年受阅的军事院校方队主要有:军事学院、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的队伍。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