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知识点整理复习

2014-10-16  | 张成 莫笑 观潮 

  课内阅读

  ★1.观潮

  一、课文思路

  1.课文是按(潮来前)、(潮来时)、(潮来后)的顺序写的。

  2.潮来时是按(由远到近)的顺序写的,抓住了来潮时是(声音)、(样子)、(气势)等特点来进行描写的。

  3.钱塘江大潮比其他地方的秋潮更壮观,是因为(与当地的地形有关)。

  ★3.鸟的天堂

  一、课内阅读

  1.《鸟的天堂》一文,作者(两)次去鸟的天堂,第一次只看到(一棵茂盛的大榕树),而没看到(小鸟),第二次看到了(许多动作不一的鸟)。

  2.作者在看到大榕树后,发出了感叹之语:(这美丽的南国的树)。

  3.文中前四次出现鈥溎竦奶焯免

  都加引号,是因为(鸟的天堂是指的大榕树,把大榕树夸张成鸟的天堂,作者引用别人的话),最后一次没有加引号是因为(作者亲眼看见许许多多鸟在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真像天堂一样)。

  4.说鈥溎竦奶焯免澋娜肥悄竦奶焯茫蛭伲ù箝攀鞲裉峁┝嘶肪常冢ㄅ┟衩遣恍碜侥瘢

  ★5.古诗两首

  一、解释词句

  1.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译:不知道庐山的真样子,是因为自己在山里面,只能看到一部分。

  2.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译:不要笑农民的酒浑浊,丰收之年总能用足够的东西招待客人。

  3.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译:走过了一座座山,一条条河,以为没有路,在前面看到一簇簇花,一棵棵树,就知道前面又有村子了。

  4.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译:在正面看都是连绵不断的山岭,在侧面看都成了一座座山峰。从不同的角度看庐山形状、姿态是不同的。

  二、结合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理解。

  1.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答: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2.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答: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感到没希望了,忽然有了新的转机。

  3、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看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应该用那句诗句来形容? (横看成岭侧成风,远近高低各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知识点整理复习》摘要:引用别人的话,最后一次没有加引号是因为作者亲眼看见许许多多鸟在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真像天堂一样。 4.说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因为①大榕树给鸟提供了环境②农民们不许捉鸟。 ★5.古诗两首 一、解释...
相关文章北师大:五年级数学上册 总复习教案人教:二单元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五)
北师大:《倍数与因数》教学设计人教:第五单元 两位数乘两位数(三)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