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冬连:1957年的“大转弯”(2)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波匈事件后,尤其是11月11日铁托发表“普拉演说”以后,毛泽东明确转向。对于斯大林的错误,赫鲁晓夫归结为他的猜疑、任性、暴戾等个人品质,毛泽东更愿意把它归结为认识论问题,即缺乏经验、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铁托的“普拉演说”提出了与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说,“个人崇拜是一种制度的产物”,铁托称之为“斯大林主义”,把跟着斯大林走的人称为“斯大林主义分子”。铁托的说法,引起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共同的愤怒。毛泽东认为,这将分裂共产主义队伍,必须驳倒它。以12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为标志,毛泽东从批评斯大林错误转向维护“斯大林主义”,从探索改革之道转向维护十月革命和苏联经验的“共同道路”,从批判教条主义转向批判修正主义。1956年12月,中共在《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中首次提出“我们在坚决反对教条主义的同时,必须同时坚决反对修正主义”。此后反修的调子日益升高。1957年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在同年3月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又说:“在现在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修正主义”概念一经出现,就挥之不去,对此后中国20年的政治走向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当然,毛泽东关注的重点还在国内。薄一波回忆:匈牙利事件对毛泽东和中共高层的“震动太大了,仿佛中国也存在这种现实的危险”。仅在10月21 日到11月9日的20天时间内,“中央常委和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十三四次会议,讨论波匈事件及有关问题,往往是通宵达旦,不分昼夜”。此时,国内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农民闹退社的“闹事”,增加了高层的紧张感。毛泽东感到,已经取得的政权还有丧失的可能。关于波匈事件发生的原因,当时认为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阶级斗争没有搞好。毛泽东说:“那么多反革命没有搞掉,现在呢,自食其果,烧到自己头上来了”。另一方面也由于政策失误,重工业投资过多,人民生活苦,领导官僚化特权化,脱离群众,引起人民不满。中国能否避免重蹈匈牙利覆辙,也就在这两个方面。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