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冬连:1957年的“大转弯”(4)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有人认为,1957年这场帮助共产党整风的群众运动,很快越出了它的范围,“成了一场为民主自由而战的斗争”。笔者认为,如果有一场民主运动,它也不是自发的且必定要出现的,而是执政党自己鼓动“大鸣大放”放出来的。毛泽东放了一把火,结果烧出了他划定的边界,于是掉转方向,“后手”变“先手”。从整风转向反右,1957年的政治演进就是如此。其中决定性的环节有三个。

  第一,由“小民主”转向“大民主”。毛泽东最初提出整风,是希望采用“和风细雨”的“小民主”方式,并没有接受一些人提出的“大民主”建议。从 3月17日到4月上旬,毛泽东先后到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进行整风的思想发动。然而,沿途了解到的情况是,党外热闹、党内冷淡。大多数干部对“双百方针”有怀疑、不敢放、不愿放。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长时间不宣传双百方针,这对毛泽东的触动很大,促使毛泽东下决心提前发动全党整风,并且动员党外力量来冲击党内的沉闷气氛。

  据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到上海看到民主党派的《文汇报》《新民晚报》搞得很热火,而共产党党报《解放日报》《人民日报》却按兵不动,“他就火了,就说要搞大鸣大放”。这意味着,毛泽东接受了“大民主”。方式是召开各种座谈会,并把各种“鸣放”言论公开登报。影响最大的,是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邀集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政党机关、群众团体以及教育、科技、文艺、新闻、出版、卫生等各界也陆续召开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号召向党提意见。虽说是共产党的整风,却听不到党内的动静,大量听到的是来自党外的批评,有些批评的内容越出“三风”的范围,涉及党派关系、党政关系和党群关系等制度问题,以及肃反扩大化等敏感话题,这就造成某种紧张形势。“开门”整风半月余,毛泽东虽然口头说党外人士所提意见多数有利于整风,事实上已感到某种危险。他特别提到,章乃器、罗隆基、章伯钧、陈铭枢等人的发言“有取消党的领导的味道”。到5月14日,中共高层认定,整风运动中暴露出一些“右倾分子”和“反共分子”,预示着运动将要转向。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