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特点

2014-11-03  | 婴幼 语言 发展 

  0鈥3岁是婴儿生理和心理发展最迅速的阶段,是儿童语言真正形成时期,也是儿童语言发展最迅速阶段。

  一、语音的发展

  语音是口头语言的物质载体,是发音器官发出的表达一定语言意义的声音。

  在儿童掌握语言之前,有一个较长的言语发生准备阶段,称为鈥溓把杂锝锥吴潱话惆汛佣錾侥芄凰党龅谝桓鼍哂姓嬲庖宓拇手暗恼庖皇逼冢0鈥1岁)划为前言语阶段;从儿童(2--3岁)开始进入正式的学说话阶段,到讲出第一批有真正意义的概括性的词的时期,划为言语发生阶段,标志着儿童开始发生言语,又称为言语发生阶段;2鈥3岁是儿童基本掌握口语阶段,这一阶段将持续到入学前。

  语音发生发展阶段

  1.非自控音阶段(出生鈥20天):发音器官为语音的发生做好最基本的物质准备。

  2.咕咕出声阶段(21天鈥5个月):声音听辨能力有较大发展,有大量的鈥溚媾澤舻南窒螅辛俗畛醯挠镆裟7潞外湺曰扳澮馐丁

  3.呀呀学语阶段(6个月鈥1岁左右):连续发音的节奏感加强,发音的形式变得丰富多彩,出现许多类似语言的语调。这阶段显著的特征是婴儿模仿发音的能力大大提高。

  4.学说话阶段(1岁鈥1岁半):连续音节和类似词的音节增多,能说出一些单词,无意义的音节减少,这是一个由无意的音节过渡发展大词音的过渡阶段。

  5.积极言语发展阶段(1岁半鈥3岁):开始由单词句、双词句向完整句发展,集中的无意义的发音现象消失,发音和发出的词和句子整合在一起。但由于发音器官发育未成熟,会出现许多语音鈥湸砦筲潯

  语音发展的特点

  1.前言语感知能力的发展

  前语言阶段,感知语音的能力是儿童获得语言的基础。最近的研究表明,汉语儿童前言语阶段的感知能力分成三种水平层次:

  (1)辨音水平(0鈥4个月):学会分辨言语声音和其他声音的区别,获得辨别不同话语声音的感知能力。大约两个月后,开始比较清楚地感知鈥溣镆粞р澮庖迳系牡ゴ康挠镆簦芨兄煞⑸恢煤头椒ū浠斐傻挠镆舨畋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特点》摘要:把从儿童出生到能够说出第一个具有真正意义的词之前的这一时期0—1岁划为前言语阶段;从儿童2--3岁开始进入正式的学说话阶段,到讲出第一批有真正意义的概括性的词的时期,划为言语发生阶段,标志着儿童开始发...
相关文章婴幼儿的语言发展从学说一个词到说一句话
语言理论与幼儿识字教育发展趋势全语言理论与幼儿识字教育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