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故事》马裕斋面试秀才发善心

2014-11-05  | 官民 秀才 王某 

  古代有些事情是不足为训的,但其中有些东西又足以令人深思。比如一些事件中所透露出来的关于官民之间的法律问题,以及上级领导如何对待读书人的问题等等。

  秀才王某平时才思敏捷,做得一手好诗;但王某居然在一天夜里,乘着月黑风高的当儿竟跑到邻居家去偷了他的女儿。这事情被邻家主人发现后,王某就被抓住并当即被押送到官府里去了。

  当时出任这地方太守的是马光祖,号裕斋;裕斋这人很有水平,而且为人又特开通。第二天坐堂时,他知道眼前所投递来的诉状是怎么一回事,就遗憾地对这士人王某说:鈥溎慵热皇切悴牛肜从Ω檬侵榇锢癫哦裕淳尤蝗ジ烧庵滞导γ返墓吹保獬珊翁逋常♀

  想不到王某当下便回答:鈥湸笕擞兴恢揖呈翟谑瞧独У煤堋?銮遥抑杏种挥形乙桓烂纾衷谘丛缫压嘶槿⒌拇蠛檬惫馍星胰⒉簧掀拮樱匝虿坏靡逊讲懦龃讼虏叩摹7虼笕肆踉蚋觯♀

  马裕斋听罢他这陈述,略微沉吟了一下,说:鈥溹牛慵热皇切悴牛氡厥怯形牟诺牧恕U庋桑竟倬陀谩端氖椤分械奶饽靠寄阋豢迹缓笤僮髑Αb

  王某一听这话,便极为高兴地接话道:鈥溇辞氪笕顺鎏猓♀

  马裕斋遂戏谑着用《四书孟子》里的句子鈥溣馇铰Тψ逾澪猓猛跄车背「承词鳌S谑峭跄尘脱细癜凑战靠际允钡恼揭螅运夥缌骶谌荩奔丛矢承戳艘皇孜逖耘怕墒氏赘寺硖兀

  花柳平生债,风流一段愁。

  逾墙乘兴下,处子有心搂。

  谢玉应潜越,韩香许暗偷。

  有情还爱欲,无语强娇羞。

  不负秦楼约,安知汉狱囚?

  玉颜丽如此,何用读书求!①

  马裕斋见他果然能当场写成这首该算是标准的五言排律诗,而且其中所用的不少典故都很能关合他这次所干的情事,知道他读书委实是颇为用功的。因此马裕斋便想成就他们这桩好事,不再追究他的罪责了。接着他也用诗词一道,就在公案纸上振笔作出判词道:

  多情多爱,还了平生花柳债。好个檀郎,室女为妻也合当。

  杰才高作,聊赠青蚨三百索。烛影摇红,记取媒人是马公。②

  从这首词牌名为《减字木兰花》的词里可以看出,马太守不但赦免了这文士王某的罪责,而且还赠送银钱给他,以便作为聘娶那位佳偶的费用。王某就是做梦也想不到居然会有这样的好事,当即不由激动得热泪盈眶,站在堂下的他竟然连说声感谢也忘了。

  按:① 乘,平声;兴,去声;应,平声;强,上声;丽,去声。② 为,平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