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故事》书生李源跟和尚的交往

2014-11-05  | 长江三峡 能行 天竺 

  秀才李源平时在用功读书之外,还爱好钻研佛教等方面的知识。所以,他跟一些精通佛学的和尚就有了亲密往来,其中一个法名叫圆泽的法师跟他关系尤其要好。

  一天,他们又在讨论了一番佛学之后,李源便跟圆泽商量何不到长江三峡去游玩游玩?说这样可以增长一些人生阅历,而且对佛学认识的提升也会有好处。计议已定,两人遂相约着隔日一同去。

  正当他们途经一个小村子时,圆泽一眼便瞥见一个大腹便便的妇女在河畔洗涤东西。他极为感慨地回头对李源说道:鈥溎阒缆穑空飧救嘶吃幸延腥甑墓饩傲耍砸恢泵挥猩褪窃诘却盼胰ネ短プ龆影 ?晌胰匆恢倍荚诙惚茏排录剿幌胝饣鼗故敲荒芏愎】蠢次颐堑某驹狄簿椭荒茉莞嬉欢温淞恕b澙钤刺撕苁浅跃蜃偶倍镂蘼状蔚厮担衡溇尤挥姓庋钠媸拢康庠趺茨苄心兀空庠趺茨苄心兀库

  圆泽笑了一笑,然后又不无欣慰地说:鈥湶还熘螅飧救烁玫被嵘乱桓瞿泻⒍摹5绞焙蚰阒灰剿姨酵怯ざ绻芏宰拍阈ι弦恍Γ撬闶俏伊恕>湍谜庑醋魑颐钦庖蛟档钠揪莅伞A硗饣褂幸患拢驳檬孪仍诖怂狄幌拢蔷褪窃12年后的中秋之夜,我将在杭州天竺寺的三生石旁边等候着你来探访,希望你不要忘记。鈥澙钤春苁蔷鹊刳刑旁苍蟮恼庖幌埃缓螅憬蛔×髯叛劾崮氐懔说阃贰

  当天夜间,圆泽果然圆寂了。而在同一时间里,原来那位在溪边洗涤的妇人则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到了第三天,李源便按照约定时间去看望那家妇人所生的孩子。一到大门,只见他家里里外外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李源一问,果然是该户人家生产一个令他们等候了很长时间的儿子的缘故。李源心知这就是圆泽投胎了,于是要求那人家能让自己跟这婴儿见上一面。那家主人起先说什么也不同意,因为这孩子一直在大哭大叫的,没有停歇,家人心里很不痛快。于是主人就说,凭什么您要看我家新生儿?李源则急中生智地说他能治疗刚生婴孩的一再啼哭;这家主人见他如此说,便将信将疑地抱着孩子出来。令人大为奇怪的是,这孩子一见到了李源,果然就立即停止了嚎哭,而且还冲着李源笑上一笑。这时候,李源想到朋友果真就这样地转世,反而把自己弄得哭泣了起来。

  时间在飞速地流逝,12年转眼就过去了。这年的中秋节,天空的圆月尤其清辉皎洁,把千里之外的地方都照耀得如同白昼。当晚,李源便如期赶赴杭州天竺寺,找到三生石,并在那儿先行等候着了;但左等右等,他就是不见圆泽的托身过来。正在迟疑间,李源忽然从三生石后边见到一个牧童正骑在牛背上吹着短笛,一副目不暇顾的样子。李源仔细一听,原来那是一首诗歌;从这诗歌的内容判断,对方就该是圆泽了。于是李源上前想跟牧童搭话,但这牧童却并不理会他,顾自又唱着刚才那首歌儿,骑着老牛悠然自得地走了。

  黯然神伤的李源回到住处,遂把那牧童所唱的诗歌记录了下来,其诗云: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

  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①

  这奇异的事情传播开来后,人们往往还从这故事里概括出一个成语来,亦即为了形容某个极其难得的良好机遇时,就说是鈥溔行意潯K饺词侵阜鸺业乃捣ǎ呵吧⒔裆屠瓷

  按:① 鈥溌垅澪剩喽裂羝缴O啵缴司涫翕溇渲衅截苹セ恍陈筛疋潯V劣阝溓槿蒜潱蚴侵赣懈星榈娜耍缣拼拖嗾啪帕洹锻禄吃丁肥性疲衡溓槿嗽挂R梗瓜ζ鹣嗨尖潱欢侵赶衷谀切┯凶耪5囊只虿徽9叵档哪信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